返回首页

*ST鹏起存退市风险 股价1元附近遭“猛拉”

高改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高改芳)5月25日晚,*ST 鹏起(600614)发布关于公司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及风险提示公告。公告显示,*ST鹏起A股、B股股票于2020年5月21日、5 月22日、5月25日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15%,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的相关规定,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经向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核实:“截至目前,没有涉及公司的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并购重组、股份发行、债务重组、业务重组、资产剥离和资产注入等重大事项。”

  公告显示,2020年4月29日,公司披露了2019年主要经营业绩,公司2019年主要经营业绩经财务部门结合 2019 年经营情况初步测算,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总资产为48.1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 4.55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7206.63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事项后,报告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1178.78 万元。2019年主要经营业绩情况未经注册会计师审计。

  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于2020年4月19日召开第十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延期披露2019年经审计年度报告的议案》,将公司2019年经审计年度报告的披露日期延期至2020年6月23日。

  据披露,2019年12月2日,公司实际控制人张朋起先生及其一致行动人宋雪云女士与万方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方控股集团”)签署《债权债务重组协议》(以下简称《协议》)。

  公告同时提示了五项风险。包括,2018年度财务报告被华普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若公司2019年度审计报告再次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存在被暂停股票上市的风险。

  2019年12月2日,公司实际控制人张朋起先生及其一致行动人宋雪云女士与万方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方控股集团”)签署《债权债务重组协议》(以下简称《协议》),公司于2019年12月3日、12月4日、12月18日、12月23日、2020年4月1日、4月30日、5月6日分别发布了关于公司实际控制人签署《协议》的相关公告。

  其次,公司实际控制人签署《债权债务重组协议》事项存在不确定性风险。截至目前,实际控制人张朋起先生及万方集团未按约定偿还上市公司资金占用,实际控制人张朋起先生与万方集团正在协商《补充协议》事宜,双方能否达成一致存在不确定性。中国证监会吉林监管局于2020年4月30日对张朋起及万方集团采取了责令整改措施。

  第三,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对外违规担保金额累计15.75亿元,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占用公司资金合计金额74678.96万元。公司将督促实际控制人尽快按承诺解决违规担保和资金占用问题。

  第四,公司股票存在触发低于面值被终止上市的风险。截至2020年5月25日,公司A股股票收盘价为0.96元,公司B股股票收盘价为0.065美元,公司A股和B股股票收盘价已连续11个交易日同时低于公司股票面值(人民币1元)。若公司A、B股股票同时连续20个交易日(不包含公司股票停牌日)的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由上海证券交易所决定终止其股票上市。公司股票存在触发前述规定而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第五,公司被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立案调查的风险。公司于2020年5月8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公司及公司实际控制人张朋起先生的《调查通知书》,目前公司及公司实际控制人均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处于立案调查阶段。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