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ST地矿:剥离低效资产 轻装上阵推进战略转型

康书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康书伟)ST地矿在控股股东变更为兖矿集团后,加快了资产和战略调整步伐。公司5月25日晚间公告,拟将持有的鲁地投资51%股权转让给公司控股股东兖矿集团,标的资产的交易作价为6.45亿元。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现有大部分低效经营性资产将被置出,财务状况和财务结构得到合理改善,亏损水平大幅下降,未来盈利的可能性增大。 

  公告显示,鲁地投资为控股型企业,持有瑞鑫投资100%股权、地矿物资100%股权、汇金矿业100%股权、地矿慧通70%股权、力之源70%股权、万泰矿业60%股权、鲁地物产51%股权、 宝利甾体70.06%股权及太平矿业39%股权,包括公司下属贸易板块、医药制造板块、特种轮胎制造板块及矿业开发板块的相关资产。近年来,公司经营板块众多,但由于所经营产业较为传统,并受市场行情低迷、流动资金紧张、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各板块收益均未达到预期。 

  在出清不良资产、化解经营风险实现轻装上阵的同时,ST地矿也在兖矿集团支持下注入了新的利润支撑点。日前,公司分别与兖矿集团及水煤浆公司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以现金1.46亿元收购兖矿集团持有的北斗天地53.89%股权,通过特定事项协议转让的方式以7021.54万元收购水煤浆公司持有的国拓科技70%股权。本次重大资产出售完成后,并不会导致上市公司主要资产为现金或者无具体经营业务的情况。 

  资料显示,北斗天地是一家专注于信息化、智能化与卫星导航应用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营业务主要围绕能源化工信息化建设,以及“北斗+”两个方向展开,在能源、教育、国防、交通运输等多个领域已广泛应用;国拓科技主营业务是以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技术为核心,专业从事煤气化技术及相关技术的技术实施许可以及化工类专业技术培训,是煤气化技术及其相关应用的系统整体方案提供商,致力于为化工、石油、能源等企业提供高效洁净的煤气化技术。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