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湖南“银税互动”平台持续探索三方赋能新模式 2020年已为小微企业授信60亿元

董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董添)5月27日,中国证券报记者从神州信息处获悉,湖南省税务局依托神州信息承建的“银税互动”平台,探索“税务+金融+科技”三方赋能的新模式,加速小微企业贷款落地。截至3月底,全省2.7万户企业2020年已获得信贷近60亿元,有效推动湖南经济复苏与发展。

  据神州信息介绍,“银税互动”是税务和银保监部门于2015年面向诚信的小微企业创新开展的一项融资支持活动。税务部门在依法合规和企业授权的情况下,将企业的部分纳税信息提交给银行,为守信小微企业提供税收信用贷款。湖南省税务局于2011年在全国率先开展银税互动服务,并于2019年上线全省唯一的官方“线上银税互动平台”实现纳税人从贷款申请至贷款到账的全流程线上操作,拥有围绕中小企业还款意愿、还款能力的信贷产品体系,以及贯穿贷前、贷中、贷后全流程的信贷风控服务,成功接入建设银行、长沙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邮储银行、中国银行、光大银行、微众银行等十余家金融机构。湖南 “银税互动”活动的普惠效能得到了充分展现,累计为企业贷款近600亿元,有效助力企业及产业的发展,并实现企业、银行、政府三方共赢。

  公司指出,对于湖南省税务局而言,“银税互动”平台使税收信用公信力充分发挥,促进更多企业依法纳税,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疫情之下,税务局更是积极纾解中小企业在享受信贷优惠中遇到的难点、堵点。基于大数据分析,排查受疫情影响的企业,主动为有贷款需求的企业备好相关涉税资料,依法合规向银行推送,实现银税互动网上一站式办理,全力加快贷款效率。同时,扩大受惠企业范围,从纳税信用等级A级、B级拓展到M级,带动贷款户数、贷款额度大幅增长。

  对于银行而言,小微企业是普惠金融的重要主体,是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短板的关键环节。银税数据直连打破了银企之间信息不对称问题,不但解决了银行不会使用税务数据的问题,还助银行进一步拓客、展业。疫情以来,银行及时推出适合小微企业特点的信用信贷产品,不断提高信贷审批效率,健全银行信贷产品风险管理机制,加速贷款落地。

  公司表示,小微企业通过银税互动,将纳税信用转化为融资信用,实现“短、频、快”融资,快速恢复生产经营。省税务局介绍,小微企业登录网银或电子税务局,不但能在数分钟内完成信用贷款的申请全流程,同时能对接多个银行机构,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提高贷款额度的可获得性。

  未来,湖南省税务局将深度携手银行、深度应用金融科技,持续创新“银税互动”信贷产品,适应不同纳税信用级别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为特殊企业“量体裁衣”提供差异化、个性化的信贷产品,并探索“企业+自然人”全覆盖的服务模式。同时,神州信息将继续聚焦金融科技,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以“税务+金融+科技”继续助力提升受惠企业信用评估和风险控制的数字化能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