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宝马与国网电动汽车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在华电动本土化战略持续推进

崔小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崔小粟)6月3日,宝马与国网电动汽车公司在北京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开启战略合作,内容涵盖充电技术研究和创新、充电服务产品合作和推广、推动新能源车用新能源电力三大方面。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表示,宝马在中国采取全面的电动化战略,今年将提供6款新能源车型,同时大力发展eDrive电驱动技术、经销商网络、充电设施以及数字化服务。

  宝马方面表示,与国网电动汽车公司的联手标志着宝马在中国电动领域本土化战略的持续推进,进一步构建完善的新能源生态系统。同时,宝马作为首家与国网电动汽车公司开启战略合作的国际汽车品牌,双方在技术领域的合作将引领充电技术的创新,共同推动中国新能源市场以及电动车生态和数字化服务的发展。

  高乐称,目前的危机将加速全球未来出行的转型,并驱动整个汽车行业的整合。因此,宝马集团立场将更加坚定,继续贯彻既定的转型战略,并聚焦真正的客户需求,到2025年前在研发和创新科技方面投入超过300亿欧元,电动出行和数字化将会占到这些投资的大部分。

  国网电动汽车公司董事长全生明表示:“国网电动汽车公司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车联网平台,和覆盖范围最广的高速快充网络。今年,为贯彻新基建战略部署,国家电网公司全面加快了充电业务发展,将投资建设7.8万根充电桩,改善电动汽车充电体验、提升中国充电设施水平。基于双方在产业中的独特优势,以及对我国电动汽车发展长期向好的坚定信心,双方一致达成了此次战略合作,努力实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

  此外,合作双方将致力于在中国推进绿色能源的发展。作为本次合作的内容之一,宝马将与国网电动汽车公司一同在BMW经销商建设充电、光伏、储能三合一能源站,通过太阳能为客户车辆充电,实现新能源车充清洁电,其产生的电能还可以供经销商运营使用。宝马首座充光储一体能源示范站将于今年在北京落成。

  宝马方面表示,本次战略合作标志着公司在中国新能源市场的本土化进程再次向前迈进一步。未来,宝马与国网电动汽车公司还将在绿电交易、电池梯次利用等方面加强合作,推动电动汽车生产、使用、回收全生命周期使用清洁能源,全力实现“车-桩-电网-用户-社会”多赢互惠的共同目标。

  根据计划,宝马将在中国着力构建全面的电动出行生态系统,推进私人充电、公共充电、品牌专属充电和数字化充电服务全方位的解决方案。2020年底前,提供超过27万根公共充电桩,其中包括8万根直流快充电桩;通过接入国网“十纵十横两环”高速城际快充网络,宝马公共充电网络覆盖超过5万公里高速公路;将有250家经销商拥有电动产品专区,提供超过1000根充电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