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华谊集团回复上交所对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的信息披露监管问询函

王辉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辉)6月5日晚间,华谊集团(A股证券代码:600623,B股简称:华谊B股,B股代码:900909)发布关于上海证券交易所对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的信息披露监管问询函的回复公告,回复了此前上交所关于公司经营情况、主营产品毛利率下滑的原因、化工服务业务的具体收入确认方式、公司母公司及其他子公司在财务公司的存贷款情况等相关事项。

  华谊集团公告表示,公司主要从事能源化工、绿色轮胎、先进材料、精细化工和化工服务五大核心业务。其中能源化工、先进材料、精细化工为化工制造行业。能源化工产品为甲醇、醋酸、醋酸乙酯、工业气体等,先进材料产品为丙烯酸及酯、丙烯酸催化剂、高吸水性树脂等,精细化工产品为涂料及树脂、颜料、油墨、日用快消品等,绿色轮胎产品为载重胎和乘用胎等,化工服务包含化工贸易、信息技术服务等。具体产品经营方面,公司醋酸产品价格和毛利率的下降与醋酸行业情况基本一致;而2019年丙烯酸及酯新增产能不断,行业供大于求形势日趋严峻,导致丙烯酸及酯行业产品价格下滑,公司丙烯酸及酯产品价格和毛利率的下降与行业情况基本一致;甲醇产品和原料价格跌幅不一致,造成甲醇产品的毛利率大幅下降。

  此外,华谊集团同时表示,2019年化工行业消费疲软,公司主要化工产品市场价格持续大幅回落,虽苦练内功降本增效,但各季度盈利水平仍呈下行趋势,扣非后的归母净利润整体也呈下降趋势,这也是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上半年和下半年差异较大的主要原因。报表的各季度归母净利润,因非经常性损益中的政府补助及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项目的影响,呈现出与上述不同的变动趋势。另一方面,公司不存在与控股股东或其他关联方联合或共管账户的情况,不存在货币资金被他方实际使用的情况。

  在2019年公司年报的修订方面,华谊集团表示,本次公告内容中涉及“分部信息”情况说明的部分已在《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全文)》第十一节“财务报告”之“十四、其他重要事项,(六)、分部信息”中补充披露。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