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荣丰控股拟收购威宇医疗 并定增募资4.4亿元引入两战投

证券时报

  6月7日晚间,荣丰控股(000668)披露重组预案,计划切入医疗健康行业。

  根据预案,本次交易由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和募集配套资金两部分组成。上市公司拟发行股份购买盛世达(荣丰控股控股股东)、长沙文超、新余纳鼎、宁湧超、农银高投、云旗科技合计持有的威宇医疗100%股权。同时,公司向盛世达、宁湧超及和亚基金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募资总额预计不超过4.40亿元,其中,宁湧超(威宇医疗创始人)、和亚基金将成为荣丰控股战略投资者。

  荣丰控股认为,公司引入宁湧超、和亚基金作为战略投资者,将借助其产业背景以及产业资源优势,重点在公司治理领域、市场开拓领域进行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互惠互利、共同发展,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虽然标的公司的审计、评估工作尚未完成,交易作价尚未确定,但本次交易预计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同时,因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及控制权预计不会发生变更,所以预计不构成重组上市。

  预案披露,威宇医疗成立于2017年4月,注册资本1.13亿元,是一家专业化的医用骨科植入耗材配送和技术服务提供商,共有18家全资子公司,8家通过全资子公司间接控制的子公司,主营脊柱、创伤、关节等医用骨科植入耗材销售及配送业务,并提供相关的技术性服务。目前威宇医疗已经在全国20个省市自治区超过850家各类医疗机构设立医疗业务合作网络,构建了一套完整的骨科医疗服务体系与窗口,并拥有300余家国内外知名企业的厂家资源。

  技术人才积累方面,威宇医疗现有库存管理及配送服务人员91名,占公司总人数的19.78%;专业技术服务人员154名,占公司总人数的33.47%。

  财务数据显示,威宇医疗2018年、2019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3.9亿元、15.18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实现1.14亿元和1.39亿元。

  盈利预测方面,据披露,本次交易对手中的盛世达、宁湧超、长沙文超、新余纳鼎与上市公司签订了《盈利预测补偿协议》,并做出了威宇医疗4年近8亿元的业绩承诺:2020年、2021年、2022年、2023年各会计年度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税后净利润(以合并报表中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计算依据)分别不得低于人民币1.2亿元、1.5亿元、2亿元和2.5亿元,并约定履行补偿义务。

  据了解,本次交易前,上市公司是主要从事房地产开发的现代企业集团,主要产品及服务包括房地产开发、物业管理及租赁。报告期内主营业务为房地产开发及销售,占营业收入的95%以上。

  谈及重组对上市公司影响,荣丰控股认为,本次交易完成后,威宇医疗将成为上市公司全资子公司,上市公司将迅速切入医疗健康行业,全面深入布局医用骨科植入耗材相关领域,并逐步实现医用骨科植入耗材的生产、配送及技术服务到下游自建骨科医院的产业链覆盖,实现主营业务的转型。威宇医疗所在的医用骨科植入耗材行业前景良好,空间广阔,极具市场潜力。本次交易有利于上市公司业务转型,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及发展空间将得到有效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交易预计不构成重组上市,本次交易前36个月内,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为盛世达,上海宫保和北京蓝天星各持有盛世达80%和20%的股权,盛毓南分别持有上海宫保和北京蓝天星各90%的股权,盛毓南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2020年5月28日,盛毓南去世,上述股权由其子、公司现任董事长王征继承。目前相关股权过户手续正在办理中。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及控制权预计不会发生变更。根据《重组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本次交易预计不构成重组上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