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深耕肿瘤精准医疗 国内肿瘤检测龙头企业燃石医学赴美上市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任明杰)6月12日,国内肿瘤基因检测行业领军企业燃石医学正式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交易,股票代号为BNR。燃石医学此次发行1350万股美国存托股(ADS),首次公开发行价格为每ADS16.50美元,合计募资约2.5亿美元。

  资料显示,燃石医学成立于2014年,并推出了首款NGS检测产品燃石朗康,正式开始了商业化起步。基于对中国市场的深入了解,燃石医学判断未来伴随着行业规范化的成长,将肿瘤NGS检测带入医院将是市场趋势,同时将肿瘤NGS检测的能力植入医院将极大的助力并提速这个过程。

  于是,早在四年多以前,燃石医学就开始建立专业的院内支持团队,为燃石后续开拓院内市场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燃石医学从2016年就开始了第一个NGS检测试剂盒注册的工作,并第一个获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审核进入《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批程序》。2017年,燃石医学又和安捷伦科技公司合作共同开发中国首个基于捕获法的NGS全自动文库制备系统Magnis BR,并于2019年推出产品开始市场推广。

  基于上述努力,燃石医学的“临检+入院”业务模式不断成熟,并取得了在院内市场领跑行业的成绩。

  2017年、2018年和2019年,燃石医学收入分别是1.112亿元、2.089亿元和3.817亿元,对应的2018年和2019年涨幅分别为87.9%和82.7%。根据灼识投资咨询发布的行业报告,2019年中国肿瘤NGS行业燃石医学市场份额处于领先地位:基于NGS检测选择癌症治疗药物的患者中,26.7%选择了燃石医学,肺癌达到31%。6年间,燃石医学累计检测样本超过18.5万例。

  从燃石医学的收入结构来看,中央实验室是公司目前收入占比最大的业务,2019年收入达2.76亿元,占比达72.4%。同时,院内检测的收入占比也逐年递增,截至2020年3月31日,燃石医学已将NGS检测落地全国44家三甲医院病理科。在此背景下,2018年和2019年,公司院内收入同比大幅增长209%和164%。2019年,院内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达23%。

  丰富的产品组合加上“双管齐下”的商业模式,燃石医学一方面可以通过中央实验室模型解决小型医院的需求,同时也可以通过医院内模式解决大型医院的检测压力。除此之外,公司还向阿斯利康、强生、拜耳、百济神州、中国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基石药业等领先药企提供中央实验室和伴随诊断开发服务。

  在研发方面,燃石医学自主开发了Elsa-seq技术。通过高效建库、多层降噪和大数据机器学习,解决了早期肿瘤患者血液中ctDNA含量极低的局限性。截至目前,燃石医学联合中国多家顶尖临床研究机构,已经在9个主要癌种中开展了近20项早检相关研究,并基于8000余份癌症患者、良性病变患者及健康受试者的组织和血液标本建立了癌症早检模型。

  燃石医学创始人兼CEO汉雨生认为,NGS颠覆性技术的出现,改变了肿瘤临床治疗领域中“诊”和“疗”之间的格局,从以“疗”为中心逐渐演变成了以“诊”为中心;同时,NGS技术与肿瘤药物研发形成了正反馈的生态循环,相辅相成;可以预见,NGS技术将逐渐成为肿瘤医疗领域的一个全新的维度。

  同时,燃石医学持续加大研发投入。2018年和2019年,燃石医学研发投入分别为1.05亿元和1.57亿元,分别占当年营业收入的50%和41%,占各项开支中最大比例。由于大量研发投入以及市场和销售费用和行政管理费用支出,燃石医学2017年-2019年归属于公司所有者的亏损分别为1.31亿元、1.77亿元和1.69亿元,但燃石医学仍然坚持不断加大研发投入。

  在癌症早检高额投入的同时,燃石医学研发内容还涉及肿瘤药物伴随诊断产品的开发和注册、分子残留病灶产品的开发和临床验证、其他与肿瘤诊疗相关的生物标志物的研究和技术开发等,为其提升核心竞争力储备力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