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易见股份:加快推进业务转型升级 与金融机构合作取得进展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康曦)6月15日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易见股份(600093)获悉,公司供应链金融创新模式案例近日被《中国供应链金融生态图谱(2020)》收录。易见股份研发的“易见区块”供应链金融平台是国内首批落地的区块链产业应用平台之一,通过充分发挥线上平台“信用创造”优势,连接核心企业、金融机构与中小企业,易见股份提供可溯源、贸易背景真实刻画、信息对称的供应链解决方案。

  “易见区块”平台注册用户超200户

  2019年是易见股份的业务转型升级的攻坚期。2016年易见股份提出集中资源发展核心业务,提高供应链管理和商业保理业务的市场竞争力。同一年,公司开始与IBM开展合作,探索研究区块链技术在供应链管理服务领域的运用。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易见区块”平台累计线上注册用户共超过200户;累计刻画可信交易量19.17万条,可信交易额232.91亿元;累计线上融资合同签订数量422份,投放总金额47.53亿元。平台累计刻画的可信交易量以及可信交易额,较2018年分别增长了158.4%和268.06%。

  根据易见股份发展战略,公司定位于“企业数据服务商”。目前,公司构建了以“贸信云”和“货信云”为核心的资产数字化业务平台,以“可信数据池”和“可信仓库”为主要产品的供应链金融科技服务体系。

  “可信数据池”作为公司的核心产品之一,把核心企业交易信用数字化,并将数字化信用按交易逻辑传递、在核心企业采购生态圈中完成信用共享,解决多个企业间数据的可信共享,帮助企业自主构建及管理安全、可信、可控、可扩展的数据交换网络。

  “可信仓库”通过对仓库进行智能化升级改造,基于区块链、物联网及人工智能技术,形成可信仓库管理系统,将仓储的入库、出库、物流、货权等信息进行上链,刻画实时过程中的所有权属性,提高数据安全和沟通效率,运用智能合约把交易行为按合约自动进行货权转移,实现合同的智能执行。   

  加大与头部企业合作力度

  易见股份研发的“易见区块”供应链金融平台是国内首批落地的区块链产业应用平台之一,平台设计的初衷和目标是为贸易双方与金融机构进行线上对接并实现融资交易。2019年,易见股份与金融机构的业务合作取得突破性进展,获得了与更多金融机构进行场景合作和技术合作的机会。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易见股份与渤海银行完成了反向保理系统的上线运行,与其业务系统的全面直连,成为渤海银行总行推荐的供应链金融线上化平台,并完成两家分行的示范性业务落地,参选2019年度产业金融国际优秀案例并获奖;公司与渤海银行合作研发的“渤商赢”产品已达到商用条件等。

  2019年,公司与云南农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云南省分行展开围绕可信仓库、农产品交易以及贸易监管等合作。公司提出包括供应链管理,智能仓库管理等在内的综合服务方案得以实际应用。

  易见股份表示,公司将强化作为“数字中台”的作用,为金融机构构建新的风控逻辑,扩大金融机构在公司业务平台上的投放;同时,加深与大型国有企业、新一代信息技术服务头部企业的合作力度,加速公司产品在合作方及其产业链上下游客户的快速落地应用,实现资源导入与合作共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