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万业企业:国内芯片制造厂和存储器厂正评估子公司离子注入机设备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吴科任)万业企业在6月16日晚披露的年报问询回复中对子公司凯世通在集成电路与光伏两个领域的业务进展做了全面介绍。公司称,集成电路业务相关研发和验证活动在正常进行,符合前期规划,市场前景预期比较好。目前国内一家重要的12英寸晶圆芯片制造厂与一家存储器芯片设计制造厂正在评估凯世通离子注入机设备。

  万业企业表示,鉴于目前的国内和国际形势,国产化需求相当迫切,国内集成电路制造厂正在尽可能采购国内设备,凯世通的集成电路低能大束流离子注入机国内市场需求未来会较大。

  集成电路离子注入机的用途为通过高压离子轰击将杂质引入硅片,是实现掺杂的主要手段,是芯片制造前道工艺中不可或缺的工艺。据了解,凯世通研发出的低能大束流离子注入机的开发难度仅次于光刻机,存在较高的行业竞争壁垒。

  公告显示,凯世通在集成电路离子注入机业务的在手订单有2018年与韩国客户签署的一台设备订单,与一家国内存储芯片公司签订一台设备订单。

  万业企业认为,现有的在手订单毛利率有限,但诸多潜在交易对手方都在等待凯世通β机的验证结果,一旦验证结果符合要求,将填补国内技术空白,建立较高技术壁垒,对国内集成电路产业而言,从国产化率和市场规模等方向判断,凯世通未来具有较好的成长性。

  光伏领域方面,万业企业介绍,为提高离子注入机设备的市场竞争力,凯世通去年开发的新一代iPV6000光伏离子注入机首台设备已在公司组装并完成初步调试(即产品下线),目前已进入验证阶段,在客户工艺产线上进行调试,待设备在客户生产端环境下满足客户产能和质量等多项指标后,方可完成验证。凯世通已与一家光伏行业头部公司签署试用订单,为降低风险,凯世通暂未与其他公司签署意向性订单。

  万业企业也谈到凯世通面临的供应风险。“目前凯世通的科研和生产对进口零部件存在一定依赖,在光伏、集成电路方面的离子注入机主要进口零部件包括高压电源、真空分子泵、运动控制器,以及一些真空压力表和流量控制器等,凯世通内部估算金额占比约为10%,目前凯世通正通过多途径拓展供应商,积极开展国内企业合作开发模式以减少进口以及单一供应商的依赖度。”

  从收入规模看,凯世通当前体量有限,且收入还全部来自光伏领域。凯世通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8390.42万元,同比下降22.59%,亏损299.63万元。万业企业表示,主要系部分高效晶硅电池生产商对固定资产的投资有所延缓或降低,导致部分已签订的销售合同未能如期执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