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百大集团、杭州解百相继澄清“离境退税”不同于“免税”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杨洁)6月19日,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浙江省商务厅、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浙江省第一批离境退税商店名单,其中杭州市共有28家商贸企业获批离境退税商店,其中包括百大集团、杭州解百等多家公司。受该消息影响,百大集团、杭州解百6月19日股价均直线拉升涨停。

  6月19日晚,百大集团、杭州解百双双发布风险提示公告称,“离境退税”与“免税”是不同的概念。首先,涉及税种不同。离境退税的税种为增值税,是针对非免税店的普通消费退税;而免税的税种为进口关税、增值税等进口环节税,是针对免税商店购物消费。

  其次,受益人群不同。离境退税受益于离境外国人,适用人群主要是在我国境内连续居住不超过183天的外国人和港澳台同胞。免税针对任何游客,包括外国人、港澳台同胞,也包括本国游客,受益面更广。

  两公司均表示,离境退税政策主要是税务部门退还所购买商品中包含的增值税,因此对公司利润无重大影响。两公司均以杭州本地及周边地区客户群为主,仅适用于境外顾客的离境退税政策对提升商场销售作用有限。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