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云涌科技将于近日登陆A股市场 科创板将迎工业信息安全第一股

张玉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玉洁)近日,科创板拟上市公司云涌科技发布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发行安排及初步询价公告》,标志着企业将于近期登陆科创板,科创板也将迎来工业信息安全第一股。

  公开资料显示,云涌科技是一家以嵌入式技术见长的工业信息安全公司,主要致力于工业信息安全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的具体产品包括工业信息安全产品和智能档案柜及控制类产品两类,主要应用于电力、能源、金融和铁路等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在国内资本市场上,云涌科技这样的工业信息安全标的比较稀缺。以主营业务为基准,截至6月22日,A股近4000家上市公司中,主营业务涵盖信息安全的仅有22家公司,其中,科创板114家上市公司中,主营业务涉及信息安全的仅有三家,均以网络信息安全为主。若云涌科技此番能够成功上市,有望成为科创板工业信息安全第一股。 

  随着制造业工业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发展,工业信息安全总体呈现出“三增一新一短板”的态势,即工业信息安全“三大传统威胁”呈现增势、工业互联网面临重大安全新挑战及工业信息安全产业发展短板逐渐突出。安全问题已经成为世界各国工业信息安全的软肋。 

  近年来,工业领域遭受大量高级可持续性威胁(APT)、网络钓鱼、分布式拒绝服务(DDoS)等定向攻击,攻击手段花样翻新、技术多变,针对性强。目前,政府层面已经出台多项政策支持工业信息安全行业的发展。 

  招股书显示,云涌科技是国内较早将嵌入式技术应用于工业互联网信息安全领域的公司之一。公司一直注重研发,2017年至2019年,公司的研发费用分别为964.42万元、1247.24万元和1669.31万元。 

  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企业已经拥有了高可靠硬件系统实现技术、操作系统安全加固和裁剪技术等11项核心技术、已授权的发明专利6项,已授权的实用新型专利27项,软件著作权94项,正在申请中的发明专利15项,并以此为基础形成了云涌嵌入式技术开发平台、工业安全引擎技术、物联网开发技术等多项技术成果。此外,公司还是泰州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先后承担了泰州市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泰州市信息产业专项引导资金项目等。 

  招股书显示,在部分行业细分领域,公司产品的市场份额处于领先地位。在公司业务主要领域—电力行业中,企业也与国电南瑞、东方电子等行业内知名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招股书显示,2017年至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38亿元、1.62亿元、2.51亿元,同比增长率分别为17.39%与54.94%,年复合增长达36.17%;归母净利润方面,2017年至2019年,公司实现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018.41万元、4127.33万元、6544.61万元,同比增长率分别为36.74%与58.57%,年复合增长达47.66%。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