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均瑶大健康顺利过会 上市进程再进一步

段芳媛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段芳媛)7月2日,证监会消息显示,湖北均瑶大健康饮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均瑶大健康)IPO首发申请顺利过会,上市进程再进一步。招股书显示,均瑶大健康以“弘扬健康饮食,引领良品升级”为发展理念,推广品质优良的系列健康饮品,目前主营常温乳酸菌系列饮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陆续推出其他系列健康饮品,是国内最早开发和生产塑瓶长效灭菌奶的企业之一。

  现金流情况表现良好 盈利能力稳中有增

  财务数据显示,均瑶大健康近年来资产流动性及现金流情况表现较好,2017年-2019年,公司货币资金分别为5.36亿元、8.33亿元、10.62亿元;存货分别为4695.32万元、5638.12万元、6419.08万元,存货规模及增长情况可控性较高。

  相关业内人士表示:“食品饮料行业的特点是资产轻、现金流大、稳定性好、周期性弱,受宏观经济影响较小,未来消费增长仍有较大潜力。”

  均瑶大健康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目前主要产品为“味动力”系列常温乳酸菌饮品,经典的“均瑶”及创新的“味动力”品牌形象经过多年积淀在消费者群体中已建立良好的形象,拥有忠实的目标消费群体。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9年,公司分别实现营收11.46亿元、12.87亿元、12.46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2.26亿元、2.81亿元和3.03亿元,盈利能力呈现常态化稳中有升的态势。

  常温乳酸菌市场发展步入快车道 均瑶大健康系列产品排名领先

  据了解,乳酸菌饮品是含乳饮料中一个重要细分领域,从消费趋势看,常温乳酸菌饮品已进入发展的黄金时期,近年维持较高的增长态势,是乳品企业抢夺市场的关键。欧睿国际数据显示,2015年-2019年,国内常温乳酸菌饮品市场规模从77.2亿元增长至148.8亿元,复合增长率为17.8%。

  招股书显示,均瑶大健康自2011年推出“味动力”常温乳酸菌系列产品,属于常温乳酸菌饮品行业的先行者,市场竞争力较强。除公司外,常温乳酸菌饮品行业内生产规模较大、品牌知名度较高的产品还包括优乐多、小样乳酸菌、小洋人乳酸菌、畅意100%乳酸菌等。欧睿国际数据显示,2019年在中国大陆常温乳酸菌饮品市场按零售额统计的销售额中,均瑶大健康系列产品排名领先,市场占有率约为15.1%。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