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80家江苏公司发布中期业绩预告 近四成预喜

曹卫新证券日报

   尽管2020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承受了较大压力,但仍有相当一部分公司逆势发力。Wind统计显示,截至7月8日17时有80家江苏上市公司通过临时公告、一季报等方式预告了2020年上半年业绩状况,其中,预增、略增、续盈、扭亏的分别为17家、11家、1家、2家,业绩预喜公司数量占比达38.75%。

   从预告净利润变动幅度来看,雅本化学业绩预增幅度最大。2020年上半年公司主营业务保持良好增长势头,预计2020年1月份至6月份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8900万元至9100万元,增长幅度为1201.85%至1231.11%。

   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公司方面表示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的逐渐好转,公司主要生产基地(除滨海基地外)业务持续恢复,公司产品订单充足,农药中间体销售增长,二季度医药中间体及生物酶产品销售增加。

   “疫情期间,公司南通工厂克服困难,在认真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生产经营一切正常。”雅本化学方面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其他基地虽受到一定影响,除滨海基地外,其他基地已于3月份陆续恢复正常。截至二季度末,疫情对公司的影响已基本消除。

   因并购标的业绩爽约大额计提商誉减值而“戴帽”的*ST海陆2020年上半年业绩迎来拐点。依据业绩预告,公司方面预计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5.3亿元至5.5亿元,同比增长265.61%至279.41%。

   公司证券部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半年公司相关行业上下游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业务开展受到一定程度的冲击。二季度相对一季度来说要好很多,影响越来越小。”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除主业发力外,由于原并购标的宁夏江南集成科技有限公司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公司2019年度确认的超额亏损转回,转回金额约为4.73亿元,上半年业绩得以大幅增长。

   从行业来看,业绩预喜的上市公司中,以电气设备制造、化学制造、通信电子公司为主,分别有10家、5家和4家。此外,医药制造企业目前已披露业绩预告的3家公司业绩均有所增长。其中,鱼跃医疗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0.67亿元至11.20亿元,增长幅度超过100%,另两家公司恩华药业、硕世生物业绩同比略增。

   “从整体业绩预喜比例来说,近40%的公司业绩预喜还是不错的。疫情期间,产业链和供应链不长、依赖程度低的企业,包括对人员要求不是很高的非劳动密集性公司受影响相对较小。像互联网、数字经济,包括宅经济、新基建等相关企业受疫情推动反而受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宏观层面来说,货币宽松政策下,下半年企业的营收、利润等经营指标可能还会更理想一些。”

   Wind数据显示,在已预告中报业绩的江苏上市公司中,有7家公司业绩首亏,6家公司续亏,另外业绩不确定的上市公司有16家。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受到内外部经济环境压力的影响,存量上市公司的业绩普遍可能出现明显下滑,加上上半年疫情影响的叠加,对于部分上市公司来说亟待进行经营策略的调整。下半年随着疫情缓解,国内需求出现回升,企业积极开拓内贸机会以及非传统外贸市场,再加上政策驱动的流动性释放,会在一定程度上对经营形成正面支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