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ETC业务加持 金溢科技上半年净利润预增680.76%-762.25% 

黄灵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灵灵)7月7日晚间,金溢科技(002869)发布2020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2亿元-3.88亿元,同比增长680.76%-762.25%。

  金溢科技表示,公司业绩大增的主要原因为报告期内公司高速公路ETC设备营业收入同比增加,同时公司收到的政府补助同比大幅增加,增厚利润。 

  业内人士表示,2019年,ETC行业完成新增用户1.2亿,同比增长157%。2020年,中国ETC市场规模将超百亿元。ETC有望成为覆盖面最广、用户黏性最高的车载设备,行业将会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同时,ETC独有的车辆身份精准识别和符合金融级安全规范的小额支付特征也为开展ETC无感支付应用提供了核心技术支撑和交易安全保障。未来,ETC在智慧交通领域将发挥更大的作用,ETC+功能、+应用、+服务是行业发展的主要方向。 

  ETC后市场遍地开花 

  今年2月,工信部发布的《关于调整<道路机动车辆产品准入审查要求>相关内容的通知》提出,自2020年7月1日起,新申请准入产品车型在选装配置里应增加ETC车载装置。 

  尽管这一新规刚实施不久,ETC前装市场刚刚启动,但行业“先行者”对ETC前装业务的布局早已启动。所谓ETC前装,即ETC设备在车辆出厂前安装,是ETC电子标签OBU的演进方向。多位行业人士认为,ETC前装有望成今后2年-3年行业新趋势。 

  “目前,各主机厂推进ETC前装定点工作的步调在加紧,公司持续保持与主机厂就ETC前装业务及技术的对接。”金溢科技董秘郑映虹表示,公司借助在后装市场建立起的品牌知名度以及技术开发能力,持续加大与主机厂、Tier1的合作力度,根据市场共性需求以及客户个性化需求开发了标准件、定制件的ETC前装产品。目前,公司产品已在定点主机厂进行测试,并争取尽早通过国家相关证书检测,建立在前装市场的领先地位。 

  随着ETC作为车辆身份识别及支付工具趋势的形成,ETC的拓展应用也有了很多新的进展。在城市领域,金溢科技成熟的ETC停车产品实现了多年的规模化销售;ETC加油产品在2019年完成开发,目前已在河北、山东、广东等地加油站应用。 

  车联网技术加速落地 

  7月3日,国际标准组织3GPP宣布5G R16标准冻结,标志着5G标准已经确定。这也是第一个5G-V2X标准,其支持V2V(车与车)和V2I(车与路边单元)直连通信,将加速5G发展步伐。每一个标准版本的诞生,都意味着一波新的行业机会来临。 

  据介绍,金溢科技一直积极推进V2X的业务开展,继在国内率先推出基于DSRC技术的系列产品后,公司又陆续推出了基于大唐和高通LTE-V方案的系列产品,涵盖了车载终端、路侧基站、软件协议栈等多个产品类型。涵盖从网络协议栈到应用层的完整生态系统,以及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设备和测试综合管理平台的一整套解决方案,并成功应用于智能网联汽车前装、道路测试以及山东、海南、上海以及广州、深圳、安徽芜湖等全国多个省市示范区的建设,得到客户一致认可。 

  同时,金溢科技牵头成立了“智能车路协同关键技术及装备行业研发中心”,该中心集合了交通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广东省交通集团、同济大学、清华大学深圳研究院、北汽研究总院等五家一流科研机构和企业。 

  郑映虹表示,金溢科技制定了从“ETC到V2X”的战略路线,以ETC为起点,从能力线和场景线两个维度出发,全面布局ETC-X和ETC+,助力智能网联基础设施、智能网联汽车、智能网联交通系统以及MaaS平台服务的生态构建。 

  郑映虹表示,未来,金溢科技的业绩增长将通过“ETC到V2X”战略路线实现,公司将加大V2X车载OBU(包括前装和后装)、路侧RSU、路侧集成系统、管理平台等多种形态产品的优化。同时,加大与芯片供应商、模组提供商、整车厂、平台建设商、服务提供商等的合作,以产业链之力推动V2X相关标准落地、技术和生态的不断成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