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阿里巴巴副总裁张春晖:“人机共驾”是无人驾驶现阶段研究焦点

孙翔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孙翔峰)7月10日,阿里巴巴副总裁、斑马网络联席CEO张春晖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的主题演讲中表示,“人机共驾”是无人驾驶现阶段的研究焦点。

  当前,百年汽车工业正经历一场变革,从技术发展和商业价值两个维度来看,自动驾驶最具颠覆性。万物互联将使汽车由信息孤岛成为一个汇通的海洋,自动驾驶将使汽车自由移动成为可能,充分释放其作为内容和服务超级载体的能量。然而,当自动驾驶走到商业化的前夜,依然面临技术挑战与伦理困境。因为成本、技术、安全、成熟度等诸多因素,汽车距离完全自动驾驶仍有一段距离。

  在张春晖看来,智能汽车操作系统是未来无人驾驶的基石。要真正实现人-车-路融合共驾,就必须先解决路况、技术、标准、基础设施智能化改造所存在的痛点,而这些都离不开一个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智能汽车操作系统。

  2019年8月,阿里巴巴宣布将YunOS操作系统整体知识产权及业务注入斑马网络。早在2015年,斑马网络便推出了基于AliOS的斑马智行操作系统,它整合了阿里云云计算、车路协同、城市大脑、达摩院、千寻位置、高德地图、支付宝小程序等车-路-云生态能力。此外,基于AliOS智能汽车操作系统,斑马网络打造了独特的“Powered by”开放模式,即融合感知框架、融合连接框架、融合计算框架、融合数据框架共同赋能人机共驾和车路协同服务。

  人机共驾和车路协同,既是一场关乎产业变革的“洗牌战”,也是一场考验生态协同的“持久战”。张春晖表示:“如果说走上完全的自动驾驶需要100步,技术创新发展只能算90步,智慧大出行生态作为实现自动驾驶的商业价值,才是最后关键的10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