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半年汽车销量同比降16.9%

崔小粟中证网

  7月10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简称“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汽车销量230万辆,同比增长11.6%。1-6月,汽车累计销量1025.7万辆,同比下降16.9%。

  中汽协方面表示,伴随各地促进汽车消费政策的持续带动,市场表现总体好于预期,5月份以来出现明显的恢复性增长。预计2020年国内汽车市场销量下滑10%-20%。

  总体表现好于预期

  6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32.5万辆和230.0万辆,环比分别增长6.3%和4.8%,同比分别增长22.5%和11.6%,产销量刷新了往年同期历史新高。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受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销量下滑明显,5月份以来出现明显的恢复性增长。货车销量实现高速增长,创下了历史新高。

  汽车产销累计降幅继续收窄,总体表现好于预期。1-6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011.2万辆和1025.7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6.8%和16.9%。

  乘用车方面,6月份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79.8万辆和176.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2.2%和1.8%。1-6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775.4万辆和787.3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2.5%和22.4%。

  商用车单月销量再创历史新高。6月,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52.7万辆和53.6万辆,产量环比下降0.1%,销量环比增长3.1%;同比分别增长77.9%和63.1%。其中,销量继4月之后又一次刷新历史新高。1-6月,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35.9万辆和238.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5%和8.6%。

  中汽协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表示,如果国内及海外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预计今年国内汽车销量下滑10%;如果海外疫情继续蔓延,预计国内汽车市场销量下滑20%。“从4月-6月的市场情况看,我们的预计比较乐观。”许海东称。

  新能源车全年销量有望达110万辆

  新能源汽车产销情况不容乐观。6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0.2万辆和10.4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5.0%和33.1%。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9万辆和8.2万辆,同比分别下降31.9%和37.6%。

  1-6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9.7万辆和39.3万辆,同比分别下降36.5%和37.4%。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0.1万辆和30.4万辆,同比分别下降40.3%和39.2%。

  许海东表示,从3月份开始,新能源汽车产销呈现恢复性增长态势,但总体看产销仍处在较低水平。“由于补贴下滑力度较大,即便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延续两年,厂家仍然处于边际亏损状态。”

  根据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数据,6月我国动力电池产量共计5.3GWh,同比下降16.2%,环比上升3%。6月,我国动力电池装车量4.7GWh,同比下降29.1%,环比增长34%。许海东指出,从动力电池的生产和装车量可以看到,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在稳步回升,预计三、四季度有相对稳定的小幅增长,全年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达到110万辆。

  自主品牌市场份额创新低

  值得关注的是,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持续下降。6月,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59万辆,同比下降11.6%,市场份额为33.5%,创2009年以来市场份额新低。

  上半年,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285.4万辆,同比下降29%,市场份额为36.3%,销量下降幅度高于市场整体降幅。

  中汽协方面表示,尽管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持续下降,但也有企业销量逆势上扬,行业两极分化严重。

  上半年,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集团销量合计为913.9万辆,同比下降16.5%,好于行业0.4个百分点,占汽车销售总量的89.1%,高于上年同期0.4个百分点。其中,一汽集团、长安汽车销量实现逆势增长,同比分别增长2.3%、1.34%。但行业龙头上汽集团上半年销量同比下滑超过三成。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