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150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总投资1.29万亿元

潘宇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7月13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介绍,2020年至2022年重点推进150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主要包括防洪减灾、水资源优化配置、灌溉节水和供水、水生态保护修复、智慧水利等5大类,总投资1.29万亿元。受上述消息影响,水利板块集体走高,多只个股涨停。

  吸引社会资本参与

  “深入投融资体制改革,特别是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对于推进150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苏伟亦在发布会上表示。

  他说,150项重大水利工程的投资总规模很大,所以必须要通过加大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力度,多渠道来筹措工程建设资金。重大水利工程一般具有公益性强、投资规模大、回报周期长、经营收益低这些特点,融资能力总体有限。但部分水库工程和引调水工程,具有发电、供水等经营性收益,也具备通过改革扩大市场化融资规模的潜力和空间。

  苏伟介绍,150项重大水利工程有五大类型,具体包括防洪减灾工程56项、水资源优化配置工程26项、灌溉节水和供水工程55项、水生态保护修复工程8项、智慧水利工程5项,其中有96项都涉及到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

  上述重大水利工程,“匡算总投资是1.29万亿元,超过500亿元的项目有5个,300亿元至500亿元的项目有4个,100亿元到300亿元的项目有18个,每个项目投资的规模非常大。”苏伟说。

  此外,新增的两个类型是水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和智慧水利工程,主要目的包括加强对重要河湖水系的生态保护和修复治理,同时也提升工程联合调度、精准调控和高效监管水平,充分发挥水利工程的体系化综合效益。

  华西证券分析师晏溶表示,今年全国累计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偏多,如何增强防御水旱灾害能力成为重中之重,而加快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是扩建防御水旱灾害设施的重要一环。

  多家上市公司回应

  在互动易平台上,是否有在建的水利工程项目、是否有产品可以运用于防汛应急,是投资者最关心的问题。

  有投资者询问海利得,公司有什么材料可以用于修建水利工程。海利得回复称,公司生产的篷盖布及船用布材料可用于水利工程建设。

  恒华科技表示,公司面向水利行业客户提供水旱灾害防御整体解决方案,目前公司参与了几个省份的防汛抗旱应急指挥系统建设,也在参与一些地方的河湖水文监测及气象预报系统建设,通过信息技术为人民生命财产保驾护航。

  甘咨询表示,公司子公司甘肃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积极参与全省水利规划编制及水利工程勘察设计。

  浙矿股份称,公司破碎筛选设备的下游行业主要为砂石、矿山和环保等领域,公司设备生产加工的砂石骨料可广泛应用于下游行业的终端应用领域,如建筑、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

  作为机械设备领域公司,建科机械回复投资者称,公司主要从事中高端数控钢筋加工装备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并提供数控钢筋加工的整体解决方案。公司产品广泛用于高速铁路、高速公路、桥梁隧道、轨道交通、地下管廊、核电水电等各类大型基础设施建设及装配式建筑、钢筋加工配送中心等领域。公司产品可应用于水利建设领域。

  此外,还有上市公司分享了最新的防汛动态。海能达表示,针对近期汛情,财政部、应急管理部下拨中央救灾资金,并和各省、市应急部门联动配合开展防汛救灾工作。公司正积极联络各地应急部门,争取为救灾工作提供专用通信产品和服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