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宝武集团“弯弓搭箭” 重庆钢铁开启新征程

证券日报

  “在我看来,我们国家的钢铁行业才是真正有底气说是世界第一的行业。” 宝武集团副总经理张锦刚接任重庆钢铁董事长一职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据世界钢铁协会数据统计,2019年中国粗钢产量份额占全球比重上升至53.3%。经过70年发展,中国已成为一条名副其实的“钢铁巨龙”。

  重庆钢铁在中国钢铁行业历史上就有着重要的地位,其前身为1890年由晚清政府名臣、洋务运动代表之一张之洞创办的汉阳铁厂,曾是亚洲最早、最大的钢铁厂。重庆钢铁于2007年在上交所挂牌,成功实现A+H股上市。但是在2011年至2016年,重庆钢铁实际经营亏损238亿元,平均年亏损近40亿元,面临退市风险,致使最终选择司法重整的路径。

  止血完成

  开启长远规划

  张锦刚表示:“上一届领导班子完美地完成了止血任务,现在的重庆钢铁处于造血阶段。接下来要同时解决经营和管理的问题,毕竟四源合只是一个阶段性的基金机构,而我们新的领导班子更专业,是要长期性地经营,并且重庆钢铁在宝武集团整个布局中也有着重要地位,相信我们会做得更好。”

  2017年底,重庆钢铁完成司法重整,由中国宝武联合美国WL罗斯公司、中美绿色基金、招商局金融集团共同组建的国内首只钢铁产业结构调整基金——四源合基金接手重庆钢铁。这为如今宝武集团入主重庆钢铁埋下伏笔。

  四源合入驻后,为重庆钢铁制定了“近期止血、中期造血、远期升级”的三步走计划。年报显示,2017-2019年重庆钢铁净利润分别为3.2亿元、17.88亿元、9.26亿元,重庆钢铁近三年已走出亏损阴影。

  宝武集团“弯弓搭箭”

  重庆钢铁不可或缺

  宝武集团的“弯弓搭箭”战略布局是指将上海、宁波、盐城、湛江、南京、马鞍山、武汉、重庆等这些点在地图上连起来后是一张“弯弓搭箭”图。

  “弓就是沿海城市,从湛江出来到福建到上海,而长江就是那支箭,箭头在上海宝钢,箭身沿线有南京梅钢、马鞍山马钢、武汉武钢、鄂钢,重庆钢铁则在箭尾,所以重庆钢铁对宝武集团整体布局来说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张锦刚如此介绍到。

  张锦刚于1992年鞍山钢铁学院钢铁本科毕业后,就一直扎根于中国的钢铁业。从鞍钢炼钢工、到鞍钢集团董事会秘书,再到宝武集团副总经理以及现在兼任的重庆钢铁董事长,张锦刚与钢铁打了近30年交道。张锦刚认为,钢铁企业是一个重资产企业,如果物流不发达很难有优势,而重庆钢铁现在的长寿厂区就位于长江边上,水运非常方便,所以重庆钢铁的地理位置非常好,并且完美契合了宝武集团“弯弓搭箭”的战略布局。

  宝武集团之所以这么做,在张锦刚看来是为了提高中国钢铁在全球钢铁产业链中的话语权。“我们国家钢铁行业最大的问题就在于太分散、集中度很低,宝武集团正在努力提高行业集中度,在全球产业链中的话语权也会高一点。”

  充分调动

  混合所有制企业积极性

  准确地说,当上重庆钢铁董事长不到1个小时,张锦刚在接受了《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对下一步工作已有了清晰的打算。

  重庆钢铁目前的股权结构十分复杂。重庆钢铁的大股东为重庆长寿钢铁有限公司,持股占比23.51%。而重庆长寿钢铁有限公司大股东为四源合(重庆)钢铁产业发展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此合伙企业53.33%的股权为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所持有,45.33%的股权由四川德胜集团钒钛有限公司持有。

  此次权益变动即发生在宝武集团和四源合投资之间,根据双方签署的意向书,宝武集团将受让实际控制人四源合投资的财产份额,并成为重庆钢铁的实际控制人。

  张锦刚认为,自己要面对的第一个问题是解决好企业的内部管理问题。“这个事一直都在研究优化中,目的是要建立起一个制度,能充分发挥央企、地方国资、民企等股权参与混合所有制企业的管理优势。”

  张锦刚强调,“怎么在保证充分执行力的前提下,调动起大家的积极性对我们新的高层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这也是为各方股东和股民负责,因为我们是要长期经营。”

  在经营上,张锦刚要做的第一件事是大刀阔斧地调整产品结构。“重庆钢铁不会去一味求全,而是要在做精、降低成本上做到极致。”张锦刚解释道,比如西部大开发中所需的品种,应该发挥地域优势做到极致,加上重庆钢铁先天的品牌优势、成本优势,我们是一定能赢得市场的。

  绿色环保

  智能化生产即将起航

  张锦刚为重庆钢铁带来了许多先进的理念,比如绿色发展、智慧制造等。在他眼里,未来重庆钢铁的厂区会像公园一样美丽,有树有鸟,市民愿意来厂区散步休闲。未来的生产也将更智能化,操作室搬离现场,在保障工人安全的同时,生产效率将进一步提高。

  “这些其实离我们并不遥远。”张锦刚介绍说,去年7月份,宝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德荣3000米外“远程一键炼钢”的成功,意味着3000公里一键炼钢,在上海炼重庆的钢并非纸上谈兵。

  “韶钢的厂区环境治理就很不错,市民夜晚纳凉遛弯都愿意去那儿,有咖啡馆、书屋、绿地、小鸟等,非常漂亮。”张锦刚说,“其实重庆钢铁在布局上也有这样的规划,但细节和实施上还没做好,相信用不了多久,大家一定可以看到一个崭新的重庆钢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