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创业板试点注册制再受理8家拟IPO企业 半数来自新三板

上海证券报

  7月14日晚间,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再受理10家企业,包括江苏扬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阿莱德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阿莱德”)等8家申请IPO企业和中飞股份等2家申请再融资企业。至此,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获受理企业合计406家,其中拟IPO企业283家、申请再融资企业117家、申请重大资产重组企业6家。

  上证报记者发现,最新获受理的8家拟IPO企业中,4家此前是新三板挂牌企业,并有4家企业来自江苏、浙江。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至今,资本市场各板块间的流动性在持续增强,而获受理拟IPO企业的地域平衡也在逐步体现。

  4家拟IPO企业曾挂牌新三板

  获受理的拟IPO企业中,荣信教育、天元宠物、汇隆新材、隆华新材4家企业是来自新三板的“考生”。

  天元宠物主要从事宠物用品的设计开发、生产和销售业务,产品包括宠物窝垫、猫爬架、宠物玩具、宠物服饰、电子智能宠物用品以及宠物食品等多系列、全品类宠物产品。此次从新三板转战创业板,天元宠物表示,是“为更好地落实公司发展战略”。公司本次拟募资5.8958亿元。

  记者注意到,公司战略、业务发展、资本规划等成为众多新三板企业转战创业板的主要诉求。

  原新三板挂牌企业孩子王,7月13日成为获受理的创业板拟IPO企业。2018年4月24日,孩子王公告称,公司基于“业务发展需要及在资本市场的长期发展战略规划”,在新三板终止挂牌。7月14日获受理的汇隆新材,也是鉴于公司发展战略调整及业务发展的需要,在新三板终止挂牌。

  招股书(申报稿)介绍,汇隆新材主要从事符合国家节能环保战略方向的原液着色纤维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主要产品是使用原液着色技术生产的差别化有色涤纶长丝DTY、FDY和POY等。2017年至2019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2941.64万元、3712.26万元、5476.72万元。本次冲刺创业板,汇隆新材拟募资3.897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荣信教育是近日才确定从新三板转战创业板的。7月8日,荣信教育公告称,公司已向深交所提交了拟在创业板IPO的申请。按照有关规定,公司股票将自7月9日起停牌。

  荣信教育主要从事少儿图书的策划与发行业务、少儿文化产品出口业务。招股书(申报稿)介绍,荣信教育拟IPO募资3.1亿元,用于少儿图书开发及版权储备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同样来自新三板的隆华新材,主要从事聚醚多元醇(PPG,简称聚醚)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系国内专业的聚醚系列产品规模化生产企业,产品涵盖软泡用聚醚及CASE用聚醚两大类产品。公司本次拟募资3亿元,将用于36万吨/年聚醚多元醇扩建项目、研发中心、营销网络建设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江浙等地企业迎头赶上

  除了资本市场各板块间的流动性增强,此次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受理的8家拟IPO企业,还凸显了受理企业的地域逐步平衡。

  此前获受理的拟IPO企业,来自广东的企业数量第一,而此次获受理的拟IPO企业中,来自江苏和浙江等地的企业正迎头赶上。统计可见,8家获受理的拟IPO企业,江苏和浙江各2家,上海、陕西、山东、四川各1家。

  来自江苏的迈拓仪表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迈拓仪表”)成立于2006年12月14日,专业从事智能超声水表和热量表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通过构建软硬件结合的一体化产品生态,为智慧水务、节能供热提供系统化解决方案。公司本次拟募资9.6502亿元,将用于超声计量仪表生产基地建设项目、智能计量仪表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信息化平台建设项目、营销和技术服务网络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股权穿透可见,迈拓仪表的股东包含上市公司新联电子。截至招股书(申报稿)签署日,南京江宁开发区锋霖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锋霖投资”)持有迈拓仪表4.27%的股份,而锋霖投资的股东中,新联电子持股比例为24.15%。

  来自上海的阿莱德,成立于2004年6月1日,是一家高分子材料通信设备零部件供应商,为客户提供业内领先的射频与透波防护器件、EMI及IP防护器件和电子导热散热器件等用于移动通信基站设备内、外部的零部件产品,以及包括前期研发设计、中期产品开发、后期生产制造和最终产品验证在内的零部件整体解决方案。

  招股书(申报稿)介绍,阿莱德此次拟IPO募资约3.34亿元,用于5G通信设备零部件生产线建设项目、5G基站设备用相关材料及器件研发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