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创业板试点注册制再受理4家拟IPO企业 强瑞技术获大基金入股

上海证券报

  7月16日晚间,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又受理了一批企业,其中大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大汉科技”)、深圳市强瑞精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强瑞技术”)等4家企业申请IPO,安诺其等3家企业申请再融资。至此,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获受理企业合计419家,其中申请IPO企业291家、申请再融资企业122家、申请重大资产重组企业6家。

  上海证券报记者发现,穿透强瑞技术等企业的股东榜,可见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大基金”)、深创投等知名创投的身影。

  以大基金为代表的知名创投,正通过参投获受理拟IPO企业的方式分享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的红利。

  强瑞技术成立于2005年8月30日,主要从事工装和检测用治具及设备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实现自动化生产、提高生产效率和良品率的治具及设备产品。公司本次拟募资3.76亿元,用于夹治具及零部件扩产项目、自动化设备技术升级项目、研发中心项目、信息化系统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股权穿透可见,强瑞技术背后的股东包括:江苏疌泉元禾璞华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疌泉元禾”)持股2%、江苏毅达鑫海创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持股2.87%。其中,疌泉元禾的股东包括:大基金,江苏省、苏州市、深圳市等地方国资,以及长三角协同优势产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知名创投参股获受理拟IPO企业已非个案。6月23日,武汉回盛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回盛生物”)申请IPO获受理,其股东榜便出现了深创投及其设立投资机构的身影。

  招股书(申报稿)介绍,回盛生物主要从事兽用药品、饲料及添加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深创投及其旗下深圳红土、湖北红土、武汉红土等机构,分别持有回盛生物7.12%、4.95%、4.27%、2.97%的股权,合计持股比例为19.31%。

  从地域分布看,创业板试点注册制获受理企业呈现出凸出与均衡并存的格局。截至7月16日,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受理了拟IPO企业291家,广东、浙江、江苏占据前三甲,获受理企业分别为68家、44家、42家,其他区域也不断涌现获受理企业。

  最新获受理的4家拟IPO企业中,又出现了2家来自广东的企业,它们是强瑞技术、广州市金钟汽车零件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钟股份”)。

  金钟股份成立于2004年5月31日,是一家专业从事汽车内外饰件设计、开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包括汽车轮毂装饰件、汽车标识装饰件和汽车车身装饰件。公司本次拟募资2.97亿元,将投向清远金钟生产基地扩建项目和技术中心建设项目。

  而新三板挂牌企业转战创业板的案例,也不再仅来自广东、浙江、江苏等地。

  来自山东的大汉科技成立于2001年1月17日,主要从事建筑起重机械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和租赁业务,产品主要包括塔式起重机和施工升降机。公司本次拟募资10亿元,用于智能工厂二期——中大型塔机智能制造技改项目和研发中心项目、绿色智能工厂技术改造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大汉科技介绍,公司2015年底在新三板挂牌,基于业务发展及长期战略发展规划需要,自2020年4月22日起在新三板终止挂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