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42家深圳企业赶考创业板 民企占比超九成

邱德坤上海证券报·新闻·公司

  截至7月21日,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受理了拟IPO企业301家,来自广东的70家企业中,深圳企业占了60%,达到42家,其中39家为民企。从行业分布来看,这42家深圳企业中,有20家所属行业是“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有5家所属行业是“专业技术服务业”,另有3家所属行业是“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区”,深圳在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的舞台上,也展现出引领与示范的风采。截至7月21日,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受理了拟IPO企业301家,其中来自广东、浙江、江苏的企业数量位列前三甲。在来自广东的70家企业中,深圳企业占了60%,达到42家,与江苏企业的数量相同。

  上海证券报记者统计发现,这42家深圳企业中,有39家为民企,近一半属于“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有11家曾是新三板挂牌企业。业内人士认为,这些数据不仅凸显了民企活力,体现了创业板改革方向,也说明资本市场各板块间的流动性持续增强。

  契合创业板改革定位

  创业板的定位是深入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适应发展更多依靠创新、创造、创意的大趋势,主要服务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并支持传统产业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深度融合。

  在42家获创业板受理的深圳企业中,有20家所属行业是“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有5家所属行业是“专业技术服务业”,另有3家所属行业是“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在招股书(申报稿)等文件中,这些企业对公司的创新、创造、创意特征做了详细描述,在研发和技术能力上“大秀肌肉”。

  以深圳国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人科技”)为例,公司成立于2008年3月10日,是提供基站射频系统产品及解决方案的服务商,下游主要客户包括爱立信、中兴通讯和诺基亚等通信企业。

  国人科技在招股书(申报稿)中提到,通信技术及产品具有更新换代较快的特点,公司的发展与技术研发实力、新产品开发能力密切相关,因此公司注重新技术和新产品研发。2017年至2019年,公司的研发投入分别为6811.9万元、7669.66万元和8027.33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95%、6.37%和5.52%。公司计划利用本次发行募集的部分资金投资建设研发中心项目,以加强产品研发和持续创新能力。

  又如深圳市天彦通信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一家致力于公共安全领域的设备生产商和系统开发运营商,其2017年至2019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99%、11.89%、8.67%。

  11位“考生”出自新三板

  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正稳步疾行,新三板的改革也在持续推进,众多新三板挂牌企业选择转战创业板IPO。

  在42家企业中,包括深圳市崧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崧盛股份”)、深圳市显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创益通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11家公司曾在新三板挂牌。

  记者注意到,公司战略、业务发展、资本规划等因素,成为众多新三板企业转战创业板的主要诉求。

  例如,崧盛股份此前在新三板曾公告称,公司申请在新三板停止挂牌,“因公司经营发展及战略规划需求,并抓住市场机遇加速产业整合,同时进一步提升公司的决策效率,降低公司经营管理成本。”

  在业内人士看来,原新三板企业向创业板流动,凸显了创业板与新三板的改革联动,将为今后新三板挂牌企业转板至科创板或创业板探路。

  6月23日,证监会基于丰富新三板挂牌企业上市路径、打通中小企业成长壮大的上升通道、加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有机联系等考虑,发布《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转板上市的指导意见》。根据该指导意见,改革初期选择试点,符合条件的新三板挂牌公司,可以申请转板至上交所科创板或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39家民营企业竞相登台

  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的吸引力,让深圳的民企竞相登台。

  梳理上述42家企业,只有深圳市水务规划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深水规院”)、中金辐照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金辐照”)、深圳市特发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特发服务”)等3家企业为国企。股权穿透可见,深水规院、特发服务的最终控股股东是深圳市国资委,中金辐照的最终控股股东是国务院国资委。

  其余39家企业皆为民企,如深圳市泛海三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三江电子”)。招股书(申报稿)显示,三江电子成立于1994年10月26日,主要从事消防产品、安防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相关的工程及其他服务。三江电子的控股股东是泛海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卢志强。

  泛海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据公司官网介绍,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00亿元,法定代表人和实控人是卢志强,经过30多年的成长发展,已形成以产业为基础,业务涵盖金融服务、房地产及基础设施、科技服务与数据信息技术、电力、战略投资等多个领域的产融一体化的国际化企业集团,控股或投资了泛海控股、民生控股、中泛控股、中国通海金融和民生银行、联想控股等多家上市公司。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