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金杯电工:2020年上半年实现营收28.78亿元 在手订单持续增加

段芳媛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段芳媛)金杯电工(002533)7月29日晚间发布2020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78亿元,同比增长9.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7810.42万元,同比下降11.1%。
  金杯电工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一季度受疫情影响,同时主要原材料铜材价格大幅波动影响,加上新纳入合并报表范围控股子公司武汉二线疫情期间亏损严重,导致公司整体业绩出现短期下滑。但是二季度以来,随着国内疫情逐渐得到控制,公司经营状况逐月改善,在手订单持续增加,二季度单季实现营业收入19.96亿元,同比增长35.49%;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95.99%。
  半年报显示,金杯电工全资子公司金杯电磁线以及麓谷事业部疫情期间业绩稳中有升,各项生产经营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
  金杯电工相关负责人介绍,金杯电磁线是输变电设备制造企业ABB集团和变压器制造企业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电磁线产品的主要长期供应商。金杯电磁线充分发挥在国内市场输变电装备专用电磁线领域具有的优势,完成应用于扎鲁特到青州特高压项目、渝鄂背靠背龙泉站联网工程柔性直流项目的15台特高压变压器产品供货,以及陕北-武汉±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用产品的送样工作,为后续参与新基建带来的特高压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同时,该负责人介绍,在新能源电机用电磁线市场开拓上,金杯电磁线现已成为3家业内知名新能源汽车企业的定点供应商,并为其实现了批量供货,同时与10余家企业开展了不同阶段的产品验证及小批量供货,预计该类产品有望成为公司新的营收、利润增长点。 
  麓谷事业部方面,通过前期市场结构及客户资源的不断优化,盈利能力不断增强。报告期内,风能电缆、通用橡套电缆产品销量增幅明显,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7.16%,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28.22%,并与三一、中车、徐工等战略伙伴建立了牢固的合作关系。 
  另外,金杯电工重要子公司金杯电缆、武汉二线、金杯塔牌在第一季度皆受到疫情不同程度影响,但随着国内疫情形势的好转,上述公司盈利能力得以恢复。 
  报告期内,金杯电缆相继中标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多个重要项目,以及重庆铁塔、湖南铁塔等5G通信铁塔电缆项目。通信铁塔建设用电缆订单同比増长60%以上,公路电缆订单増长300%。2020年第二季度电线销量创历史新高。武汉二线于4月初正式复工复产后,管理团队坚定信心奋起直追,各项经营指标节节攀升,4月-6月共实现营业收入5.23亿元,实现净利润3335.26万元。 
  此外,在新能源板块方面,为将更多精力投入线缆主业,提升公司质量,金杯电工将持有的金杯新能源全部股权进行了转让,将PACK、BMS核心零部件制造业务进行了剥离,仅保留了与新能源汽车后市场服务相关的轻资产产业。在冷链物流板块方面,云冷投资加强业务开展,食品销售、仓储服务、物流运输及物业管理等业务收入与毛利额均有所提升,云冷投资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326.96万元,同比增长475.87%。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