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展“岚图”意在高端 赴A股以备粮草 东风新能源车战略欲起“东风”

俞立严上海证券报

  东风集团正在加速整合旗下资源,紧跟新能源车浪潮。7月29日晚间,东风集团旗下全新高端电动车品牌“岚图”公布品牌战略规划,与品牌同时亮相的还有首款纯电动概念车。7月27日,港股公司东风集团股份(HK.0489)宣布拟赴创业板上市,首发不超9.57亿股为“岚图”募资。业内专家表示,品牌叠加资本,东风集团在新能源汽车领域雄心勃勃,不过能否实现,尚需经历多重考验。

  资本加品牌打造“岚图”

  在7月29日晚的发布会上,伴随东风岚图纯电动概念车VOYAH i-Land的发布,东风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从2021年开始,岚图品牌每年将至少投放一款新车,未来的产品线包括轿车、SUV、MPV、跨界车等多款新能源产品。

  东风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岚图品牌定位高端市场,同期成立的岚图汽车科技公司将完全独立运营,不隶属于东风集团任何子公司。新公司将采用全新战略、全新组织体系、全新商业模式以及全新团队。

  新产品方面,岚图的产品将从此前的东风雷诺武汉工厂中诞生,该工厂将针对新的品牌和产品进行改造,该工厂的整车年产能此前为15万辆。岚图目前的合作伙伴包括华为、宁德时代、国家电网等。

  东风集团股份7月27日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健全本公司治理结构,打造境内外融资平台,拟申请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股票,并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

  公告称,东风集团股份拟发行数量不超过9.57亿股A股,每股面值为人民币1元,发行完成后不超过本公司总股本的10%,且不包括根据超额配售权可能发行的任何股份。在符合法律法规及监管要求的前提下,公司可授权主承销商按同一发行价格超额发售不超过包销数额15%的股份。

  在募集资金用途方面,公司方面透露,所募集资金拟用于全新品牌高端新能源乘用车项目、新一代汽车和前瞻技术开发项目、数字化平台及服务建设项目,以及补充营运资金。

  有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岚图瞄准新能源汽车市场,定位高端市场,东风集团有自己的考量。一方面,伴随以新能源为代表的汽车行业新四化的变革,新能源汽车销量不论从增速还是占比,都是传统车企必须重视和投入其中的领域。

  另一方面,以特斯拉为代表的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是一块“大蛋糕”。“随着中国汽车市场消费升级,20万元至35万元的中高端市场增势显著,也是2019年乘用车市场中唯一有增量的细分市场。”东风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尤峥此前表示,这一市场的车型可以承担新技术,也是东风谋划“岚图”品牌的原因之一。

  另外,东风集团自身业务也亟需谋求突破。中汽协数据显示,2020年1至6月,东风集团旗下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为16.4万辆,同比下降33.4%,整体表现不及市场大盘。2019年东风的汽车销量为293.2万辆,其中以东风本田和东风日产为主的合资品牌乘用车销量占据总销量的比重超过七成。这意味着,目前东风整体还是依靠合资品牌“输血”。

  后续巨额投入可期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新能源汽车领域高投入的“放水养鱼”已成常态。

  作为中国造车新势力头部车企的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曾表示,蔚来汽车在车辆方面的研发就投入超过100亿元。目前全球新能源车企龙头特斯拉也是投入巨大,虽然特斯拉在包括中国市场在内的全球市场热销,股价也在近期一再创出新高,但是其年度净利润至今仍没有转正。

  不仅新能源汽车需要巨额投入,东风集团也在进行汽车“新四化”的其他布局。

  东风集团此前已经与华为、腾讯先后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和共享化合作。同时,东风也在加速自动驾驶的研发,目前东风L2+级产品已经量产。此外,东风集团还布局DFGO、T3出行等平台。东风集团方面曾表示,预计2020年投资161.72亿元,2021年投资208.57亿元。

  “外有特斯拉,内有蔚来汽车等在构筑高端新能源车市场,加上东风多年的新能源车技术储备,应该说东风选择了一个正确的时间推出高端新能源车品牌。”资深汽车行业分析师梅松林分析。

  不过,他也认为打造高端品牌并不容易,更何况是在一个还处于早期培育阶段的新能源车行业,东风集团需要准备足够的资金投入,需要5年甚至更长时间的亏损准备。

  不过,竞争对手一汽集团、长安集团、吉利集团等国内车企也都在纷纷布局高端化,罗兰贝格总监谷雅韬表示,目前品牌向上是所有中国自主汽车品牌的必答题,而选择在新能源的新赛道上发力,无疑是更好的选择。但同时赛道竞争也很激烈,关键在于要落实技术、品牌和渠道等方面的差异化,在自主品牌中脱颖而出,和特斯拉等国际车企巨头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一较高下。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