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科潞安聚焦深紫外LED光源产业

欧阳春香 金一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成立仅2年的山西中科潞安紫外科技公司(简称“中科潞安”)发展迅速。2019年5月,全球首条年产3000万颗大功率紫外LED芯片量产生产线在中科潞安投产,实现了大规模LED芯片技术产业化与核心器件国产化。2020年下半年,二期3亿颗紫外LED芯片项目力争开工建设。此外,公司计划2023年在科创板上市。

  加快产业化

  2018年4月,山西长治市政府、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山西潞安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投资约20亿元建设中科潞安项目。项目共分为两期,一期工程为年产3000万颗紫外LED芯片项目,投资5.4亿元。二期工程为年产3亿颗紫外LED芯片项目,投资15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中科潞安以氮化物深紫外LED为主要目标和产品,聚焦高温MOCVD(金属有机化学气相沉积设备)设备、深紫外外延材料、LED芯片的研发和生产。“疫情让人们对公共卫生安全给予了很大关注,深紫外LED迎来良好发展机遇。”中科潞安研发部部长王兵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深紫外LED在水净化、空气净化、生物探测等民用领域应用广泛。王兵表示:“深紫外LED芯片小巧便携、环保安全,适用于各类便携式消毒电子产品。比如,便携式多功能灭菌器、便携杀菌仪、深紫外杀菌水壶、紫外线多功能烘干箱等。”

  尽管深紫外LED用途广泛,但整个产业目前尚处于初期阶段,光功率、光效、寿命等成为制约UVC—LED类产品发展的因素。为构建匹配UVC—LED市场标准化体系,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编写了《紫外LED标准化体系报告》《紫外LED技术与应用术语和定义》以及《紫外LED杀菌消毒技术报告》,为紫外LED产业发展提供了指引。

  王兵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2019年5月全球首条年产3000万颗大功率紫外LED芯片量产生产线在中科潞安投产,实现了大规模的LED芯片技术产业化与核心器件国产化。中科潞安在紫外LED领域拥有从设备、芯片到外延工艺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其中,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共17项、软件著作权7项。目前拥有集装备与工艺为一身的深紫外全套技术储备,与美、日等国家和地区相关研究机构同处国际一流梯队。特别是国际首创NPSS纳米图形深紫外技术,有效解决了平面蓝宝石衬底上深紫外LED材料质量和光提取难题。

  王兵说,要实现产品的不断更新换代,需要源源不断的资金注入到技术研发之中。未来公司计划开拓更广阔的市场,并定下了2023年在科创板上市的目标。

  应用场景多元

  王兵介绍:“不同波长的光波作用不同,可以依靠技术手段进行分离利用。比如,紫外波段可以分为UVA、UVB、UVC。UVC波长在280nm以下,是其中波长最短、能量最高的波段,又被称为深紫外光,具有杀菌消毒作用。”

  在民用和工业领域,深紫外光源消毒杀菌主要使用汞灯。王兵表示:“相比于传统汞灯,紫外LED作为一种新型的紫外光源,具有低功耗、低电压、无汞污染、轻便灵活、波长易调、切换迅速等优点。特别是无汞这一优势,符合环保发展要求。”

  2017年8月16日联合国《关于汞的水俣公约》生效,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128个签约国家和地区从2020年起停止生产和销售含汞产品。我国将“深紫外LED设备和应用技术研究”列入“十一五”国家863计划新材料技术领域重大项目“半导体照明工程”课题。

  据介绍,中科潞安深紫外LED产品应用场景广泛,合作单位有大连海洋大学、美的电器、中车集团、容声冰箱、深圳瑞丰光电(封装)、广州鸿利秉一等。公司产品可用于空调、洗衣机、加湿器等数十类家庭类产品。

  中科潞安董事长李晋闽表示:“采用深紫外LED替代传统汞灯,在消毒杀菌的应用类似于白光LED替代传统光源在照明领域的应用,将形成一个巨大的新兴产业。深紫外LED是当前国际LED领域争相抢占的高端领域,我们已经抢占了先机,要加快推进二期年产3亿颗紫外LED外延芯片生产线建设和产业园区建设。公司未来五年的发展规划要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以科技创新为动力,通过资金、政策、人才等多方面的保障措施确保公司快速发展,抢占紫外LED领域制高点,积极布局,推进关键技术的产业化,构建国际化开放式的国家紫外光电产业集群,共同为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