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资产重组扭亏为盈 *ST毅达今日恢复上市

吴科任 实习记者 金一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ST毅达8月16日晚公告,公司A股与B股股票将于8月17日在上交所恢复交易。恢复上市首日,不设涨跌幅限制。恢复上市次日起,公司A股与B股股票价格的日涨跌幅限制均为5%。

  2019年7月19日,由于*ST毅达总部及子公司陆续出现资金链断裂、主营业务停滞、连续两年财务报告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上交所决定暂停*ST毅达A股和B股股票上市。

  为了彻底解决公司经营所面临的困境,*ST毅达在大股东信达证券的主持下进行了重大资产重组。通过收购赤峰瑞阳化工有限公司(简称“赤峰瑞阳”),同时实施公开挂牌、协议退出方式处置失控的子公司、与债权人谈判并实施债务重组等措施,*ST毅达扭亏为盈,复牌上市。

  信达证券主导资产重组

  2019年1月11日,信达证券发布公告称,信达证券所管理的资管计划已于2018年12月27日通过司法裁定强制划转股份的方式,获得*ST毅达2.6亿股股票,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4.27%,成为*ST毅达的第一大股东。

  自此,*ST毅达的控股股东由大申集团有限公司变更为信达证券-兴业银行-信达兴融4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信达证券作为控股股东资管计划的管理人,代为行使股东权利。

  信达证券在接管*ST毅达后,从重大债务处理、资产收购等多个方面对公司进行了资产重组。

  在重大债务处理方面,2019年11月至12月,作为*ST毅达的关联方,信达资产贵州省分公司分别与彼岸大道、喀什农商行、厦门银行签署《债权收购协议》,收购了上述债权人对*ST毅达、子公司的债权。同时,盛云投资为*ST毅达提供3800万元资金支持,并代*ST毅达向益安保理、文盛公司、弋阳小贷等债权人偿付了和解金并受让信达资产贵州分公司债权,协助公司完成了债务重组。2019年12月31日,*ST毅达与贵州盛云投资有限公司签署《债务豁免协议》,盛云投资豁免*ST毅达对其债务2.66亿元及其对应的利息、罚息、滞纳金或违约金等费用(如有)的清偿义务。此外,盛云投资受让厦门中毅达股权后,*ST毅达收到《债务豁免通知》,厦门中毅达放弃主张对*ST毅达1.15亿元债权的权利。

  天眼查资料显示,盛云投资由贵州云福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全资控股,贵州云福化工隶属于贵州新福投资有限公司。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持有贵州新福投资47.16%的股份,是其第一大股东。

  在资产收购方面,公司公告称,2019年11月,*ST毅达以7.60亿元完成了对赤峰瑞阳100%股权收购。2020年4月27日,*ST毅达发布公告,赤峰瑞阳2019年度扣非净利润约为8572.01万元,完成2019年度承诺净利润。

  *ST毅达表示,公司收购赤峰瑞阳完成后,主营业务转变为精细化工产品的生产与销售,公司持续盈利能力得到明显提升。未来公司将持续在业务、财务、人员、机构等各方面进行调整、完善,但由于公司之前并无化工行业运营经验,公司的经营管理、业务整合仍然面临挑战。若公司未来整合效果不佳,未能对赤峰瑞阳实现有效控制,或未能保持赤峰瑞阳经营管理团队和核心人员的稳定,将会对公司的长期稳定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踏足A股的老牌公司

  作为一家1992年就踏足A股的老牌公司,*ST毅达没有起到表率作用。在本次恢复上市前,公司多番举动令市场错愕,包括财务造假、管理混乱、前任董事长“失联”、主业停止等。

  今年6月,上海证监局发布消息称,由上海证监局查办并向司法机关移送的*ST毅达违规披露重要信息案,经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4名责任人员分别被判处拘役至有期徒刑。该案成为上海市首例获宣判的上市公司违规披露重要信息罪案件。

  上海证监局调查发现,*ST毅达子公司厦门中毅达在未实施任何工程的情况下,以完工百分比法确认了井冈山国际山地自行车赛道景观配套项目的工程收入和成本,导致*ST毅达2015年第三季度报告信息披露虚假陈述,其中虚增营业收入7267万元,占当期披露营业收入的50.24%;虚增利润总额1064万元,占当期披露利润总额的81.35%;虚增净利润798万元,将亏损披露为盈利。

  *ST毅达在2019年1月公告,公司四位独立董事就无法与公司取得联系及公司股票存在的风险进行了公告。公告发出后,公司独立董事虽经多方努力,仍无法与公司新任董事长张培或负责信息披露的具体经办人员建立联系。接着,*ST毅达在2019年2月公告,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有限责任公司、西藏一乙及倪赣作为合计持有股份数超过公司总股本10%的股东,已于2019年1月31日共同向*ST毅达公告的办公地址和电子邮箱以发送邮政特快专递和电子邮件的方式书面致函公司董事会,提请公司董事会召开临时股东大会,补选监事。经查询,电子邮件由于邮箱已满被退回,邮政特快专递于2019年2月3日因查无此人而未能妥投被退回。

  而立之年成为上市公司董事长并不少见,但上任后就玩“消失”跌破众人眼镜。中国证券报曾刊发《陷“失联”风波*ST毅达董事长履历成疑》一文指出,张培公开的履历内容存在不实之处。

  实际上,张培上任之前,*ST毅达2018年以来多次上演董监高人员“辞职潮”,董事长更是更换频繁。具体来看,履职不满两年,沈新民在2018年2月10日辞任。尽管沈新民提名的代理董事长人员党悦栋遭3名董事投下反对票,但还是如愿履职,但其作为代理董事长的时间仅4个月(2018年2月11日至2018年6月27日)。2018年7月5日,郭学东开始履职,但接手不到半年便“下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