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峰水泥:上半年累计销售水泥和熟料731万吨 砂石骨料业务实现快速增长

何昱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何昱璞)8月17日晚间,上峰水泥(000672)发布2020年半年度报告,上半年公司产销保持增长,累计销售水泥和水泥熟料合计731万吨,同比略增;骨料销售341万吨,同比大幅增长。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8.74亿元,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0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15%;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8.09%。

  建材产业链中,砂石骨料业务上半年实现大幅增长,宁夏新增300万吨骨料产能投放。公司砂石骨料业务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大增约146.7%,并继续保持高毛利率,砂石骨料成为效益持续增长的亮点之一。公司战略规划中,砂石骨料全国大规模布局和相继落地,也将成为业绩增长的重点支撑。

  上峰水泥成本费用管控优良,保持领先水平。在阶段停产检修频繁、生产安排困难、环保及智能化技改持续投入的情况下,公司制造成本总体保持稳定,主业毛利率和营业利润率保持行业较好水平;公司资产负债结构持续优化改善,负债率控制在公司战略规划要求的40%以下,其中有息负债已降至10%以下,财务费用大幅下降。三项费用占营业收入比为7.7%,上半年经营活动实现净现金流9.2亿元,高效运营的竞争力成为公司持续发展的核心基础。

  上峰水泥战略性项目水泥窑协同处置及危废填埋等环保产业进展顺利。各工程项目组克服了各种困难,追回了疫情影响的时间损失,项目建设进度符合战略计划,包括贵州水泥熟料生产线在内的几项2020年战略计划重点项目下半年将全部建成投运,环保项目和新增主业项目将成为升级发展关键增长点。

  公司投资业务成为逆势增长的又一亮点因素。基于对水泥建材业务的熟悉了解,公司开展证券投资业务,在严格风控下重点投向了同行业优质上市公司,良好的业绩、稳定的回报率、行业竞争格局优化和管理竞争力本质的全面提升等因素也逐步得到市场的发现与认可,公司布局投资的海螺水泥、塔牌集团、天山股份、祁连山等股票在上半年已取得了较好收益,且中期上升趋势较好。上半年证券投资已为公司实现收益约1.7亿元,同比实现大幅增长。

  目前,公司环保产业水泥窑协同处置项目和危废填埋场项目、贵州日产4500吨水泥熟料生产线技改项目均已追回了疫情影响的时间损失,项目进度符合前期计划,下半年将全部建成投运。上峰水泥在核心竞争力优势逐渐凸显的同时继续保持着良好的增长发展态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