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三安光电上半年营收35.68亿元 同比增长5.31%

吴科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8月18日,国内化合物半导体龙头三安光电发布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5.68亿元,同比增长5.31%,主要系销量增长、单价下降、集成电路收入增长及贵金属价格上涨所致;归母净利润为6.35亿元,同比下降28.11%,扣非净利润为3亿元,同比下降37.50%。

  三安光电表示,当前国内化合物半导体正处于产业的起飞阶段,国家出台一系列产业政策为我国集成电路领域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充分的保障,推动我国集成电路领域的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虽然受疫情及国际贸易争端的影响,化合物半导体制造商受到一定冲击,但可以预见需求将带来巨大市场空间。

  三安集成收入同比增逾六倍

  上半年,三安光电全资子公司三安集成销售出货大幅增长,实现销售收入3.75亿元,同比增长680.48%,亏损1135.29万元。三安集成在取得国内重要客户的合格供应商认证后,业务得到顺利推进,产能正在逐步扩大中。

  三安集成是涵盖微波射频、高功率电力电子、光通讯等领域的化合物半导体制造平台,具备衬底材料、外延生长以及芯片制造的产业整合能力,拥有大规模、先进制程能力的MOCVD外延生长制造线。其官网介绍,三安集成项目总规划用地281亩,总投资额30亿元。

  此外,上半年三安光电的砷化镓射频出货客户累计将近100家,氮化镓射频产品重要客户产能正逐步爬坡;电力电子产品客户累计超过60家,27种产品已进入批量量产阶段;光通讯业务除扩大现有中低速PD/MPD产品的市场领先份额外,高端产品10G APD/25G PD、VCSEL和DFB发射端产品均已在行业重要客户处验证通过,进入批量试产阶段;滤波器产品开发性能优越,产线持续扩充及备货中。

  在手多个投资百亿级项目

  上半年,三安光电在长沙设立子公司湖南三安从事碳化硅等化合物第三代半导体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该项目投资总额为160亿元,在用地各项手续和相关条件齐备后24个月内完成一期项目建设并实现投产,48个月内完成二期项目建设和固定资产投资并实现投产,72个月内实现达产。

  上半年,三安光电通过定增募得资金净额约69.66亿元,并用于投入泉州三安半导体的研发与产业化项目一期,一期总投资额为138.05亿元。截至6月底,泉州三安半导体总资产达125.01亿元,净资产为79.52亿元。上半年,泉州三安半导体实现营业收入1.74亿元,净利润为1.21亿元。泉州三安半导体尚有部分设备处于安装调试阶段,待调试完成后逐步释放产能。

  三安光电2019年6月在湖北成立全资子公司湖北三安光电有限公司,主要从事Mini/Micro LED外延与芯片产品及相关应用的研发、生产、销售。该项目投资总额为120亿元,力争在各项手续完备后36个月内完成项目建设并实现投产,48个月内实现达产。截至6月底,湖北三安总资产达3.70亿元,净资产为2.99亿元。公司将加快该项目建设,争取早日投产运营,并实现效益。

  存LED产品降价风险

  三安光电强调,在技术进步和市场竞争推动下,LED产品的市场价格呈现下降的趋势。同时,由于行业下游需求增速放缓以及近年来行业产能的逐步落地,行业供需结构发生变化,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存货金额较大(39.49亿元),降低资金使用效率,存在存货跌价风险。

  三安光电给出的应对策略是,在保持议价能力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调整产品结构,合理降低现有产品价格,有效引导库存商品销售,尽量稳定自身毛利率,积极控制存货跌价风险。同时,力争在LED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下游应用领域进一步拓展的过程中,扩大自身市场占有率,并积极开拓推广新产品应用,增强公司盈利能力。

  公司称,目前传统LED照明行业产品单价相较于前两年已趋于稳定,且销售量呈上升趋势,高端产品如Mini/Micro LED、高光效LED、车用LED、紫外/红外LED等新兴应用领域的市场渗透率正逐步提升,随着国内外大型终端应用企业的介入,未来前景广阔。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