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复首轮问询 翼捷股份称已有实控人

董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日前,翼捷股份回复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申请文件审核问询函,对公司股权结构、董监高基本情况等问题进行详细回复。

  公司此次拟募集资金约3.94亿元,投入红外传感器和安全监测产品生产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营销及工程服务网络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营收利润快速增长

  翼捷股份回复问询函指出,自公司成立以来,张杰始终担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同时是公司核心技术人员,全面主持发行人的经营管理工作;程琨始终担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全面主持发行人的市场营销工作。张杰、程琨两人对发行人的经营战略、日常经营管理具有重大影响,发挥着重要作用。自公司成立以来,公司的日常经营与经营管理层保持稳定,公司的经营战略与主营业务未发生重大变化。

  自2013年7月2日起,公司股票在股转系统挂牌并公开转让。2019年11月20日,公司于股转系统披露《关于控股股东与实际控制人认定情况更正的专项说明》以前,公司自挂牌以来至2019年半年报前所有定期报告中均认定公司无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自公司成立以来,张杰、程琨始终是公司前两大股东,最近两年可以实际支配上市公司股份表决权始终合计超过30%,因此,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张杰、程琨拥有公司控制权。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结合发行人历史及目前实际情况,发行人更正认定张杰、程琨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2017年至2019年(简称“报告期内”),公司收入规模及利润水平快速增长,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3861.76万元、17093.67万元、20544.56万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3413.76万元、4783.01万元、5514.52万元,公司整体毛利率保持在64%以上。

  截至2019年底,公司资产负债率为23.47%。报告期各期末,公司经营性现金净流量分别为650.16万元、3131.72万元、5755.2万元。公司总体资产质量较高,现金流状况良好,有能力支撑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及后续运营。

  募资巩固主业

  翼捷股份是致力于安全监测领域的智能传感器、智能仪器仪表以及报警控制系统及配套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与服务于一身的高新技术企业,所处行业属于国家重点扶持的战略新兴产业。

  本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为不超过1201.70万股(不包括因主承销商选择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发行股票的数量),占本次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以经上交所审核通过和中国证监会同意注册后的数量为准。公司拟募集约3.94亿元,募集资金将按照轻重缓急顺序投入红外传感器和安全监测产品生产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营销及工程服务网络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中,红外传感器和安全监测产品生产项目为新建红外传感器、气体探测器及火焰探测器产品生产线,扩充公司核心技术产品的产能;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为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充实技术储备,保持并扩大公司技术和产品领先优势;营销及工程服务网络建设项目为拓展公司产品营销渠道,并结合物联网应用技术提升销售服务能力;补充流动资金项目主要为满足公司生产经营持续发展的营运资金需求。

  公司指出,本次募投项目实施后,将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公司现有生产、制造、研发及销售能力,为公司业务的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提示相关风险

  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主要存在技术风险、经营风险、财务风险、内控风险、募集资金使用风险、发行失败风险等6大层面风险。

  其中,财务风险又包括毛利率下降的风险、应收账款坏账损失风险、存货跌价风险、税收优惠政策变化风险等。

  毛利率下降的风险方面,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均保持较高水平,分别为66.91%、64.02%及64.88%。随着未来市场竞争的进一步加剧、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后导致的固定成本增加等因素,如果公司未能持续保持产品的技术与质量优势,不能有效控制成本,将可能面临毛利率下降的风险。

  应收账款坏账损失风险方面,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4236.77万元、5348.73万元和5903.60万元,占各期末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25.94%、27.87%和25.3%。报告期各期末,公司账龄一年以上的应收账款余额占全部应收账款余额的比例分别为13.38%、19.24%和21.28%。公司应收账款金额较大,占用公司营运资金较多,若应收账款发生大额坏账,公司将面临一定的流动性风险。

  存货跌价风险方面,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3075.11万元、2681.19万元和2105.93万元,占各期末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18.83%、13.97%和9.03%,存货周转率分别为2.09、2.13和3.01。由于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存货账面价值较高,若下游客户采购政策或经营情况发生重大变化导致对公司产品需求下降,公司存货可能面临跌价风险,从而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税收优惠政策变化风险方面,报告期内,公司税收优惠占公司利润总额的比例为46.31%、47.34%及35.23%,上述税收优惠政策对公司的利润水平有一定影响。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昆山翼捷主管税务机关已接受昆山翼捷按照软件企业税收优惠政策进行2019年度纳税申报。如果上述税收优惠政策发生变化,将可能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