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智洋创新:客户集中度高不影响持续经营

康书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智洋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智洋创新”)日前完成科创板上市申请首轮问询回复。公司表示,公司业务性质决定了客户主要是国家电网及其下属企业,客户集中度高不会给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带来影响。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最近三年研发费用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在10%左右,进一步构筑起公司的技术壁垒。

  深耕电力智能运维管理

  招股书显示,2006年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刘国永创立智洋创新后,就致力于电力系统运维管理领域技术研究。2008年公司推出蓄电池在线监测系统产品,实现了电网客户对蓄电池的性能状态进行远程监测,当年在山东电网成功投运并推广。2009年成功推出变电站智能辅助系统,实现了视频、安防、消防、环境监测及智能控制,参与了我国智能变电站的早期试点建设项目。2015年公司推出了输电线路智能运维分析管理系统;2017年后,公司大力发展输电领域产品,业务规模获得快速增长。

  公司是行业内较早推出输电线路通道可视化相关产品的企业之一。截至目前,公司输电线路智能运维分析管理系统已在山东、河北、江苏、安徽、辽宁、福建等较多省份输电线路(包括超高压、特高压线路)得到应用。

  在发展过程中,公司在业内率先将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应用于电力运维管理领域,较早成功研发先进的输电线路智能运维分析管理系统,并率先推出变电站智慧消防系统产品,契合了下游电网公司的发展需求,获得了客户的高度认可,公司营业收入和利润获得快速成长。

  2017年-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37亿元、2.19亿元和3.2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843.11万元、3997.39万元和8527.77万元。

  对于行业地位问题,公司在回复问询时表示,由于我国电力系统运维管理产业尚处于发展期,公司主营业务产品输电线路智能运维分析管理系统、变电站智能辅助系统、直流电源智能监控管理系统、变电站智慧消防系统、配电网智能运维管理系统等尚无公开权威的市场规模及市场占有率数据统计,公司难以准确掌握主营业务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数据。

  根据国家电网《2018年度社会责任报告》,国家电网2017年、2018年在提升电网智能化方面投资分别为110.73亿元、123.7亿元,持续提升。公司2017年、2018年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1.37亿元、2.19亿元,占比分别为1.24%、1.77%。

  不存在大客户依赖

  招股说明书披露,报告期公司各期客户主要是国家电网所属区域公司,国家电网及其下属企业占公司营业收入比重在七成以上。

  对于客户集中度高问题,公司表示,作为电力智能运维分析管理系统提供商,我国电网系统高度集中的格局导致了公司的客户集中度较高,同行业公司也存在客户集中度较高的情形。

  公司同时表示,自首款产品推出以来,公司即与电网公司及其下属企业建立了业务关系并合作至今,业务合作稳定、持续。从数据来看,2018年公司对国家电网及其下属企业的收入达到1.6亿元,2019年达到2.3亿元,均实现了较高的增长速度。此外,公司主要通过招投标、竞争性谈判等方式从电网公司及其下属企业获取业务订单,订单获取方式独立、公开、公平,交易价格公允。因此,客户集中度较高不会对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构成重大不利影响。

  公司也表示,在与电力系统客户深度合作的同时,积极丰富公司产品结构,拓展产品应用领域,如铁路交通、电信、水力等具有运行状况监测需求的领域,为更多行业客户提供智能运维分析管理系统。

  持续研发投入

  在回复问询时,公司表示,公司所处的电力智能运维领域是在国家智能电网建设背景下快速发展起来的新兴细分行业,未来将处于良好的发展态势。电力智能运维通过融合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等新兴技术,实现在线监测、状态诊断、智能巡检等,有效提升了电力系统运行的安全可靠性,降低了人工需求、运检难度和成本。

  公司表示,电网客户对此类产品的安全可靠运行要求较高,且行业企业需要根据客户不同应用场景需求提出相应的系统性方案,因此对行业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与快速响应能力等提出了较高要求。

  2017年-2019年,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1535.20万元、2235.23万元和2937.88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11.22%、10.19%和8.94%,持续处于较高水平。

  招股书显示,公司以技术创新为核心竞争力,在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算法、大数据挖掘分析、嵌入式产品设计、物联网应用平台等技术领域有较深入的研究和应用,并在部分关键技术上处于行业先进地位。

  截至目前,公司拥有核心技术24项,其中关键核心技术有6项、主要核心技术有18项。在2019年国家电网“通道可视化图像人工智能识别技术检测”比赛中,公司输电线路智能运维分析管理系统前端智能感知层可视化装置在功耗、识别性能等指标检测中成绩优异,获前端设备组第一名,客户认可度较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