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嘉诚国际:电商物流业务快速上升

何昱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何昱璞)嘉诚国际(603535)日前发布半年报。报告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98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7.03%;实现营业利润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8.5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122.18万元,同比增长14.20%。受疫情影响,公司供应链分销执行业务下降,但创新型物流业务电子商务物流业务收入快速上升,B2C业务规模持续扩大。 

  与菜鸟物流合作加速电商物流业务 

  报告期内,公司在原有家电、汽车零配件及高端制造业等B2B领域的基础上,继续发展汽车、快速消费品、电梯等行业,陆续开发了屈臣氏、日立电梯等新客户。在巩固现有业务的同时,公司深化拓展电子商务物流业务,近年成为浙江菜鸟物流运营商后,业务合作更加紧密、范围更大,进一步形成战略合作。 

  受疫情影响,公司供应链分销执行业务下降,但创新型物流业务电子商务物流业务收入快速上升,B2C业务规模持续扩大。2020年初,扩大内需消费政策频出,利好电商市场以及电商配套服务商发展。艾媒咨询数据显示,近年来中国品牌电商服务商市场规模持续快速增长。 

  根据电子商务研究中心《2019年度中国跨境电商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数据,2019年中国跨境电商市场规模达10.5万亿元,同比增长16.66%,占中国进出口总值31.54万亿元的33.29%,同比提升3.79%。阿里研究院预计2020年跨境电商市场交易规模将达12万亿元,占进出口总额比例将达到37.6%。为公司拓展电商物流业务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据了解,公司代理菜鸟在广州南沙的集运仓业务、全过程服务南沙集运仓至香港分拨的干线运输及南沙集运仓包裹的关务业务。阿里巴巴集团(含天猫、菜鸟等)的海外跨境电商出口业务(9610业务)转移至南沙口岸开展,该业务适用于境内个人或电子商务企业通过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实现交易,并采用“清单核放、汇总申报”模式办理电商零售出口商品的通关手续。俗称“集货模式”,也就是常说的B2C出口业务。公司承接菜鸟该项业务,为公司带来丰厚的营业收入,也为未来公司继续深化与阿里集团的战略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定增加码汽车零部件智慧物流 

  公司目前在规划大湾区(华南)国际电商港项目,项目拟建设成集智慧城际物流中心、商品展示展览中心、经销商电商企业集聚平台、新零售中心等一体化的现代化国际电商综合体,并成为整合电子商务上下游产业链的集聚地。 

  公司位于广东自贸南沙港片区保税物流园区内的天运物流中心。该中心是公司的跨境电商业务集聚园区,目前已有多家知名跨境电商入驻天运物流中心,包含菜鸟、天猫、卓志、亚晋等企业,物流中心已满负荷运营。公司的两个IPO募投项目中基于物联网技术的全程供应链管理平台(智慧物流云平台)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嘉诚国际港(二期)”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二期三期工程同时建设等原因,进度稍有滞后,预计该项目1#、2#、3#、5#仓库于2020年11月、4#仓库2021年3月左右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嘉诚国际港(二期)项目建成后,将与天运(南沙)多功能国际物流中心的保税港功能相结合。新增自建的智慧物流中心面积将大幅增加,为不断扩大深化与浙江菜鸟在全程供应链一体化服务领域的合作提供硬件基础与商机,未来电子商务物流领域将快速增长。 

  报告期内,公司还发布了2020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募集资金3.3亿元,用于嘉诚国际港(二期)续建及汽车零部件智慧物流中心项目。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若顺利通过,在完成“嘉诚国际港(二期)”续建工作的同时,另一募投项目“汽车零部件智慧物流中心项目”的建设,将有助于公司把握汽车物流行业发展机遇,拓展公司在汽车行业的全程供应链服务业务,并进一步延伸至华南地区及全国的汽车主机生产厂商客户,丰富和完善公司产业链布局,提升竞争力。“嘉诚国际港(二期)”的建成也将为公司承接电子商务或制造业企业作为其商(产)品的全球分拨中心提供条件,公司已在洽谈下一阶段更多的业务合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