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奥来德:在新型显示行业创造核心价值 成为中国光电产业领先企业

上海证券报·路演回放

  ——吉林奥来德光电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网上投资者交流会精彩回放

  出席嘉宾

  吉林奥来德光电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轩景泉先生

  吉林奥来德光电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 王艳丽女士

  吉林奥来德光电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财务负责人 詹桂华女士

  申万宏源证券承销保荐有限责任公司业务董事、保荐代表人 吕晓斌先生

  申万宏源证券承销保荐有限责任公司业务副总裁、保荐代表人 孙 萍女士

  吉林奥来德光电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兼总经理轩景泉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网友、投资者朋友们:

  大家好!

  欢迎大家参加吉林奥来德光电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网上路演活动。在此,我谨代表奥来德的全体员工,向参加本次网上路演的投资者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通过此次交流,各位投资者朋友们能对奥来德有更全面、深入的了解。

  公司主要从事OLED产业链上游环节中的有机发光材料与蒸发源设备的研发、制造、销售及售后技术服务,其中有机发光材料为OLED面板制造的核心材料,蒸发源为OLED面板制造关键设备蒸镀机的核心组件。公司自2005年设立以来,一直从事有机发光材料的研发工作,2012年开始从事蒸发源设备的研发工作,形成了比较完整的研发、生产、销售一体化自主创新机制。公司以自主研发、自主创新为主,同时与科研院校、客户及行业内其他公司等开展合作研发,以便及时掌握前沿技术成果与市场动向。

  奥来德此次发行并上市,既是社会对我们的认可,更是责任!公司将始终以技术研发为核心、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对标国际为经营理念,海纳百川广纳人才,在新型显示行业深耕细作,实现产业上下游多产品联动发展,努力将公司打造成为“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OLED关键有机发光材料与核心配套设备的制造商。

  我们真诚地希望借此机会,能让各位投资者朋友对企业发展战略及内在价值有更全面的了解,希望大家踊跃参与交流。公司将借此契机,努力把企业发展得更专、更大、更强。谢谢大家!

  申万宏源证券承销保荐有限责任公司

  业务董事、保荐代表人吕晓斌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网友、投资者朋友们:

  大家好!

  首先,我谨代表本次保荐机构和主承销商申万宏源证券承销保荐有限责任公司,向参加吉林奥来德光电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网上路演活动的投资者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希望通过此次交流,各位投资者能对奥来德的发展战略及内在价值有更深的了解!

  奥来德作为OLED有机发光材料和蒸发源设备制造企业,经过近15年的行业技术经验积累,具备突出的自主研发和技术创新能力,共计拥有发明专利110项。在有机发光材料方面,奥来德已成为国内少数可以自主生产多种类有机发光材料终端材料的公司,是国内技术先进的OLED有机材料制造商。公司已向维信诺集团、和辉光电、TCL华星集团、京东方、天马集团、信利集团等知名OLED面板生产企业提供有机发光材料;在蒸发源方面,奥来德在该领域打破了国外垄断,成功实现该核心组件的自主研发、产业化和进口替代,已向成都京东方、云谷(固安)、武汉华星、武汉天马提供蒸发源设备,并与合肥维信诺订立了蒸发源设备合同。

  此次登陆科创板,对奥来德来说,既是机遇亦是新的挑战。相信通过相关政策扶持、资本市场的助力和企业持续不断的创新,奥来德将来会取得更加优异的业绩。希望各位投资者朋友们能充分了解奥来德的竞争优势、市场地位和发展方向,把握投资机会,共同分享奥来德成长果实。

  最后,我谨代表申万宏源证券承销保荐有限责任公司,预祝吉林奥来德光电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本次路演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吉林奥来德光电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王艳丽女士致结束词

  尊敬的各位嘉宾、投资者朋友们:

  大家好!

  吉林奥来德光电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网上路演马上就要结束了。非常感谢各位投资者对本次活动的热情参与,感谢保荐机构、主承销商申万宏源证券以及所有中介机构所付出的辛勤劳动,也衷心感谢上证路演中心、中国证券网为我们提供了这个良好的互动交流平台。

  本次股票发行将为公司实现战略目标提供资金支持,公司将认真组织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进一步扩充公司产能并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提升公司核心技术竞争力和市场竞争力。我相信,有你们对奥来德的信任与支持,公司未来一定能迈上更高的台阶。

  感谢大家的热情参与!谢谢大家!

  经营篇

  问:公司的主营业务是什么?

  轩景泉:公司主要从事OLED产业链上游环节中的有机发光材料的终端材料与蒸发源设备的研发、制造、销售及售后技术服务,其中有机发光材料为OLED面板制造的核心材料,蒸发源为OLED面板制造的关键设备蒸镀机的核心组件。

  经过近15年的行业技术经验积累,公司作为OLED有机发光材料和蒸发源设备制造企业,已向维信诺集团、和辉光电、TCL华星集团、京东方、天马集团、信利集团等知名OLED面板生产企业提供有机发光材料,已向成都京东方、云谷(固安)、武汉华星、武汉天马提供蒸发源设备,并与合肥维信诺订立了蒸发源设备合同。其中成都京东方与云谷(固安)的蒸发源设备已完成验收,且产线已投产,运行状况良好。凭借稳定优质的产品质量,公司与上述客户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未来公司还将通过持续研发投入,不断提升产品品质、丰富产品种类,致力于成为OLED材料与设备领域国际知名的研发、制造企业。

  问:请介绍公司主营业务、控制权、管理团队和核心技术人员的稳定情况。

  王艳丽:截至招股意向书签署日,公司主营业务、控制权、管理团队和核心技术人员保持稳定。最近两年内,公司主营业务和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技术人员均没有发生重大不利变化;控股股东和受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支配的股东所持公司股份权属清晰,最近两年实际控制人没有发生变更,不存在导致控制权可能变更的重大权属纠纷。

  问:请介绍公司取得的科技成果与产业深度融合情况。

  轩景泉:公司自成立至今一直从事OLED有机发光材料的研发工作,并于2012年开始研制蒸发源设备,紧随全球及我国OLED产业的发展步伐而不断发展壮大。报告期内,公司销售的产品有机发光材料及蒸发源设备均用于AMOLED面板生产。公司取得的科技成果与产业趋势紧密结合,实现了“产学研用”的深度融合,不断推动自主研发成果的产业化。

  问:公司拥有多少专利?

  轩景泉: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共计拥有发明专利110项,其中国内发明专利105项,国际发明专利5项,国内发明专利已经形成主营业务收入。

  问:公司的研发费用支出是多少?

  轩景泉:2017年到2019年,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1357.59万元、2809.07万元、3617.59万元,3年合计研发费用为7784.25万元。公司最近3年营业收入合计为60454.34万元,最近3年累计研发投入占最近3年累计营业收入的比例为12.88%。

  问: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是多少?

  詹桂华:2017年到2019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占总收入的99%以上,主要包括蒸发源设备业务收入和有机发光材料业务收入,主营业务突出。2018年和2019年,蒸发源设备收入为15623.58万元和17279.98万元;2017年到2019年,有机发光材料收入分别为4079.17万元、10320.71万元和12736.20万元。

  问:公司的毛利率是多少?

  詹桂华:2017年到2019年,公司有机发光材料业务的毛利率分别为54.39%、61.14%及49.49%;2018年和2019年,蒸发源产品的毛利率分别为68.97%和70.28%。蒸发源属于高端精密设备,采用定制化生产模式,具有高技术附加值,因此毛利率水平较高。

  发展篇

  问: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是什么?

  轩景泉:公司秉承“脚踏实地、勇于创新”的核心价值观,肩负“振兴民族光电产业”的发展使命,共创“在新型显示行业创造核心价值”的企业愿景,以光电产业的快速发展为契机,致力于成为中国光电产业的领先企业。公司将始终以技术研发为核心、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对标国际为经营理念,海纳百川广纳人才,在新型显示行业深耕细作,实现产业上下游多产品联动发展,努力将公司打造成为“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OLED关键有机发光材料与核心配套设备的制造商。

  问:公司的竞争优势有哪些?

  轩景泉:公司的竞争优势体现如下:1)技术研发优势。公司属于技术导向型企业,核心技术水平和产品优势是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报告期末,共有研发人员61名,占员工总人数的23.46%。2019年度研发费用为3617.59万元,占营业收入的12.03%。2)产品质量控制优势。公司的核心产品为有机发光材料和蒸发源,均直接应用于OLED面板制造。材料质量决定了面板的性能,蒸发源质量决定了材料蒸镀的效果,二者都对面板产出的良品率具有决定作用。3)管理团队优势。公司核心管理团队长期从事有机发光材料和蒸发源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多年的研发工作经历使他们对国内外有机发光材料和蒸发源的技术优势、功能特点等有着深入研究,对技术发展趋势具有较强的领悟能力和把握能力,对于整个行业发展、企业定位都有着较深刻的认识,形成了科学合理的发展战略和经营理念,有利于公司在市场竞争中赢得主动权。4)品牌声誉优势。公司在国内较早开始研发和生产有机电致发光材料,在发光材料行业深耕多年,又在国内成功研发并生产6代AMOLED线性蒸发源设备,打破国外垄断。

  问:公司发展面临哪些机遇?

  轩景泉:根据DSCC预测,OLED手机显示屏产量将在2020年超过LCD的产量,到2025年将达到65%的市场份额。从OLED产量来看,韩国仍然领跑。但自2018年到2022年,中国企业的市场份额有望大幅增长,与此同时,韩国企业的市场份额将从90%降至56%。到2025年,全球OLED生产将几乎集中于中国和韩国。

  问:公司为完成未来规划采取的措施有哪些?

  轩景泉:为完成未来规划,公司采取的措施如下:1)本次股票发行将为公司实现战略目标提供资金支持,公司将认真组织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进一步扩充产能并加大研发投入力度;2)严格按照上市公司的要求规范运作,完善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强化各项决策的科学性和透明度,以管理水平的提升带动效益增长;3)以人才引进和培养为保障,保证企业可持续发展;4)以公司核心技术为支撑,积极拓展国内外市场,保持优势领域的领先优势,并加大新领域的开发力度,丰富产品类别,保障公司持续快速增长。

  行业篇

  问:请介绍公司所属行业。

  轩景泉:根据中国证监会发布的《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2012 年修订),公司所属行业为“C35 专用设备制造业”;根据国家统计局颁布的《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4754-2017),公司所属行业为“3562 半导体器件专用设备制造”;根据《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2018)》的重点产品和服务目录,公司的蒸发源产品属于“1.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1.2 电子核心产业-1.2.1 新型电子元器件及设备制造(3569 其他电子专用设备制造)”中所列示的“有机蒸镀设备”的核心组件,公司的有机电致发光材料产品属于“1.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1.2 电子核心产业-1.2.3 高储能和关键电子材料制造(3985 电子专用材料制造)”中所列示的“有机发光材料”。

  问:请介绍显示行业的发展情况和未来发展趋势。

  轩景泉:从短期来看,面板显示行业的技术迭代,主要系AMOLED显示技术对LCD显示技术的逐步渗透。当前主要表现在手机、车载、笔记本等移动市场,未来一段时间,智能手机仍将是AMOLED面板的主要应用,渗透率将稳步提高;QD显示也是当下比较热门的下一代显示技术,尚处于研发阶段。目前产业化的QD技术应用仅为LED电视,其使用量子点技术来提高关键图像的显示质量,能够提供更好的亮度和更广的色谱,而真正意义上的QD显示还有很多问题需要克服,但是随着研发的不断推进,有可能在未来成为平板显示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Micro LED是另一种前沿显示技术,目前尚处于研发阶段,产业化技术仍待突破,目前生产成本和效率难以满足产品商业化需求,但随着研发的不断推进,有可能在未来成为平板显示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

  问:请介绍行业内其他主要企业的情况。

  轩景泉:在有机发光材料方面,由于技术壁垒较高,大部分生产厂商集中于OLED中间体和前端材料(粗品),行业内能够提供终端材料(升华品)的公司较少。目前该领域的生产厂商主要还集中在国外知名材料厂商,包括德国默克、美国陶氏、日本出光兴产等公司。国内材料厂商近些年来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努力缩小与国外的技术水平差异;在蒸发源设备方面,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国内面板厂商已进行招标采购的6代AMOLED线性蒸发源来自于奥来德、韩国YAS、日本爱发科、韩国SNU,奥来德是唯一的国内企业,公司的行业内的主要竞争对手为国外蒸发源生产企业。

  问:公司的市场竞争地位如何?

  轩景泉:在有机发光材料方面,经过多年的行业积累与发展,公司已成为国内少数可以自主生产多种类有机发光材料终端材料的公司,是国内技术先进的OLED有机材料制造商;在蒸发源设备方面,国内面板厂商已进行招标采购的6代AMOLED线性蒸发源来自于奥来德、韩国YAS、日本爱发科、韩国SNU,奥来德是唯一的国内企业。6代AMOLED是OLED产业的主流,线性蒸发源为6代AMOLED蒸镀工艺中的核心技术设备。公司在该领域打破了国外垄断,成功实现该核心组件的自主研发、产业化和进口替代,解决了国内6代AMOLED产线的“卡脖子”技术问题。

  发行篇

  问: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有哪些?

  轩景泉:公司本次募投项目有:年产10000公斤AMOLED用高性能发光材料及AMOLED发光材料研发项目、新型高效OLED光电材料研发项目、新型高世代蒸发源研发项目。若募集资金满足上述项目投资后有剩余,则剩余资金用于其他与主营业务相关的营运资金。

  问:请介绍年产10000公斤AMOLED用高性能发光材料及AMOLED发光材料研发项目的概况。

  轩景泉:本项目实施主体为奥来德(上海),建设内容包括工程建设、设备采购与安装调试等。项目建设期预计为24个月,建设期后第三年达产。

  通过本项目的建设,能够进一步提升公司有机发光材料的产能,满足未来市场需求的增长,扩大公司市场份额,提升公司市场地位。预计达产后将实现年销售收入80280.00万元,年税后利润16303.19万元。

  问:请介绍新型高效OLED光电材料研发项目的概况。

  轩景泉:本项目实施主体为奥来德,建设内容为新型AMOLED用高性能有机发光材料开发所需基础条件的升级,主要通过研发与检测设备及软件的增补,提升企业的产业化创新及量产能力,形成国际一流的OLED有机发光材料研发基地,项目建设期预计为24个月。

  本项目的建设将为公司后期发展提供技术储备,项目不产生直接经济效益。随着项目的投入,计入公司当期的研发费用将会增加,短期内会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一定影响。但项目投产后,能够提高公司在有机发光材料领域的研发能力,将进一步巩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问:请介绍新型高世代蒸发源研发项目的概况。

  轩景泉:本项目实施主体为上海升翕,建设内容为完成8.5代线性蒸发源设备和无机蒸发源设备的研发平台搭建,实现8.5代线性蒸发源设备和无机蒸发源设备成功制备,提高蒸发源性能指标,提升企业研发创新制备能力,建设期预计为36个月。

  本项目的建设将为公司后期发展提供技术储备,项目不产生直接经济效益。随着项目的投入,计入公司当期的研发费用将会增加,短期内会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一定影响。但项目投产后,能够提高公司在蒸发源设备领域的研发能力,将进一步巩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文字整理 姚炯

  主办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www.cnstock.com)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