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半年锂电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3.75% 科力远迎来业绩新支撑点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段芳媛) 科力远(600478)8月24日晚间发布2020年半年报。报告期内,科力远实现营业收入9.89亿元,同比增长23.7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9590.61万元,较上年同期减亏。

  科力远表示,2020年上半年,作为公司核心业务的丰田HEV配套产业链新增产能初步释放,逐步增厚企业业绩;作为业务“新贵”的锂电板块发展势头强劲,先后与哈啰出行、美团等行业标杆企业达成战略合作,销售收入实现突破式增长。

  HEV配套产能扩张效果初显

  2020年上半年,科力远的HEV配套业务实现良好增长。科力远子公司科力美上半年实现HEV车用动力电池销售收入约7.89亿元,同比增长27.25%,并同步带动了科霸公司、常德力元的销售上量。报告期内,子公司科霸公司HEV用正负极板实现销量5.6万台套,子公司常德力元HEV用泡沫镍实现销量约42万m2。

  据了解,常德力元、科霸公司和科力美等均已进入丰田全球供应链体系,成为丰田国产HEV上游产业链对应环节的国内独家供应商。由于混合动力汽车市场超预期发展,科力远近两年来持续扩充汽车动力电池及配套产业链产能。其中,常德力元HEV用泡沫镍二期、科霸公司HEV用正负极板二期和科力美HEV车用动力电池二期均在2020年上半年顺利投产,科力远的丰田HEV配套产能达到24万台套/年。

  另外,科力远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科霸公司第三期预计下半年投产,常德力元第三期也已具备量产条件,科力美第三期已完成厂房建设与设备安装工作。根据科力远的扩产计划,在第三期投产后,其丰田HEV配套产业链产能将上升至36万套/年。

  锂电业务发展迅猛

  上半年,科力远锂电业务的市场及客户开拓进展快速,销售收入实现了较大增长。报告期内,公司控股子公司金科公司实现销售收入约3亿元,同比增长22.63%;其中锂电业务实现销售收入2.23亿元,同比增长43.75%。

  据了解,科力远已在共享电单车领域与哈啰出行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并在研发、生产等方面快速响应市场,配合客户产品迭代升级,取得了良好的客户口碑和市场效应;在充电宝领域,以独特的设计方案及成本优势,获得新战略客户“美团”的青睐,并实现了小批量供货。

  科力远表示,下半年锂电业务将继续围绕共享电单车、移动充电宝市场,并全面布局扫地机器人行业,培育储能市场,推动公司锂电业务继续成长,进一步提升业绩水平。

  轨道交通专用电池获入市资质 CHS以技术服务破局

  报告期内,科力远电池业务在轨道交通领域的布局也有标志性进展。2020年上半年,科力远子公司科霸公司的轨道交通专用电池通过了中铁检验认证中心有限公司(CRCC)产品认证,正式获得轨道交通市场入场资格,为公司开辟新赛道奠定坚实基础。市场分析人士预计,城市轨道交通、高铁新增里程未来几年有望继续维持高位,轨道交通相关配套市场将充分受益。

  此外,公司的CHS混合动力系统总成系统平台,是国家级自主深度油电混合动力系统技术服务平台,现已成功布局乘用车、轻型商用车和中重型商用车等三大应用领域,搭建五大产品平台。依托具有高度自主产权的核心技术积累及先进的检测设备,CHS现已进入对外提供相关技术服务的阶段,主要业务模式包括系统开发、技术许可、检测服务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