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美团点评市值跻身港股前五 达1.56万亿港元

杨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8月24日,美团点评二季度财报发布后的首个交易日,公司股价收涨8.4%,创历史新高,市值高达1.56万亿港元,约合2015.63亿美元。这是美团点评市值首次突破2000亿美元,美团也由此超越建设银行成为港股仅次于阿里巴巴、腾讯控股、工商银行、中国平安的第五大市值公司。

  外卖业务利润大幅提升

  8月21日,美团点评发布第二季度及半年度业绩。二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增长由负转正,同比增长8.9%至247亿元;期内溢利22.1亿元,同比增长152.4%;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计量经调整溢利净额27.18亿元,同比增长82%。

  财报显示,二季度美团平台商户数升至630万,年度交易用户数同比增长8.2%至4.6亿。二季度,美团餐饮外卖业务经营利润从一季度亏损7090万元转正到二季度的13亿元,经营利润率由-0.7%转为8.6%。

  二季度美团平台新上线的外卖品牌商户数量同比增长113%,其中仅“618外卖节”就有超过4000家优质餐厅品牌参与。得益于此,二季度美团餐饮外卖的交易金额(GMV)同比增长16.9%至1088亿元,日均订单量升至2450万笔。品牌商户的快速增长也带动本季度外卖客单价同比上升9.4%。二季度美团餐饮外卖收入145.44亿元,同比增长13.2%,餐饮外卖业务的经营利润为13亿元,同比增长65.7%,经营利润率同比增长2.7个百分点。

  美团点评的业绩获得高盛、美林、野村、大摩等机构一致认可,纷纷上调目标价。其中,野村、里昂对美团上调目标价至300港元。

  美团点评董事长兼CEO王兴在财报电话会上介绍,二季度餐饮外卖每订单配送成本是最低的,同时公司优化了订单分配系统,增加了整个二季度的配送效率。此外,二季度骑手供应增加,也造成外卖成本下降。长期来看,公司会进一步提升外卖配送能力、优化订单分配算法,进一步提高外卖配送效率、降低每订单配送成本。

  下一步瞄准生鲜市场

  线上化趋势助力美团新业务开展如火如荼,成为二季度美团财报中餐饮外卖业务之外的另一大看点。二季度,美团新业务及其他分部业务收入同比大增22.1%至56亿元,经营亏损14.6亿元,同比下降11.3%,经营利润率为负25.9%,同比改善9.8个百分点。

  新业务中,采用自营模式的美团买菜发展迅速,取得了近4倍的收入增长。除北京、深圳等城市外,美团买菜继续开拓新城市,现已正式入驻广州。

  美团闪购进一步丰富产品的多样性,覆盖包括药品、鲜花等更多品类以满足消费者需求。5月“母亲节”期间,美团闪购的鲜花类商品订单同比增长3倍,首次试水的花艺师直播1小时内送出了近2万个订单。

  此外,二季度刚刚成立的以城市社区团购为主要方向的美团优选,也成为美团在本地生活服务领域又一次新的场景探索。

  王兴在电话会上强调,除了线上外卖、和到店就餐,线上生鲜食品市场是美团需要抓住的另外一个市场,公司会同时进行几种模式,继续进行投资,覆盖更广的区域。

  王兴表示,“这对我们来说是最重要的计划,在过去的几年中,我们已经在食品配送方面取得了领先地位,线上生鲜产品是我们下一步要赢得的市场。我们会从长远的角度来考虑我们的投资,并且一路上不断改善我们的商业模式,我们非常有信心能够赢得这个市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