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华峰铝业:定位于中高端市场 成为国际一流的高品质新材料供应商

上海证券报·路演回放

  出席嘉宾

  上海华峰铝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国桢先生

  上海华峰铝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高勇进先生

  上海华峰铝业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 阮海英女士

  上海华峰铝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 张凌燕女士

  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业务总部保荐代表人 王 贤先生

  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业务总部保荐代表人 陈静雯女士

  上海华峰铝业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陈国桢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投资者朋友、各位网友:

  大家好!

  今天,非常高兴能与大家一起,以网络为媒介,打破地域界限,就上海华峰铝业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上交所主板上市进行实时在线交流。在此,我谨代表华峰铝业,向今天参加网上交流的各位投资者和网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关心与支持华峰铝业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华峰铝业成立于2008年,主要从事铝板带箔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热传输领域内各系列、规格状态的铝合金板带箔材料,广泛应用于汽车及工程机械冷却系统、电站冷却装置、微通道家用商用空调等各大领域。凭借稳定、优质的产品质量,公司获得了全球上百家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的高度认可,业务范围遍及30余个国家和地区,年销售额超过35亿元,是中国铝箔材十强、上海制造业百强企业,并特别荣获日本电装集团区域合作供应商奖以及德国马勒集团质量优秀供应商奖,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

  未来,华峰铝业将继续秉承“共同目标、共同创业、共同利益、共同发展”的核心理念,紧抓我国产业结构调整与升级的战略性机遇,利用好外部资源,提升产业运作效率,持续推动科技创新和新品研发,不断优化产品结构和业务布局;继续加强企业内部控制、规范公司治理,进一步优化管理模式和资源配置,全面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能力,力争成为国际一流的高品质新材料供应商和国际一流的新材料合作伙伴。

  希望通过今天的交流,充分解答广大投资者关心的问题,可以让更多的朋友们认识、认同华峰铝业及其投资价值。今后,华峰铝业的发展将与广大投资者的利益紧密相连,期盼得到您更多的帮助与支持。我们也将借助资本市场这一更高更广阔的平台,努力创造更加优良的业绩,回报广大投资者的信任、回馈社会!谢谢大家!

  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投资银行业务总部保荐代表人王贤先生致辞

  尊敬的投资者朋友们、各位网友:

  大家好!

  欢迎大家参加上海华峰铝业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网上路演,我谨代表兴业证券,感谢各位对华峰铝业的关注与支持,同时也向长期以来支持兴业证券的各位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华峰铝业主要从事铝板带箔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自从成立以来,始终定位于发展“高端市场、高端客户、高附加值产品”。多年来,凭借深厚的历史积淀和发展经验,持续的市场开拓和品牌建立,不断加大对新工艺、新技术、新产品研发创新的投入,公司在产品质量、销售、品牌、研发等方面的综合优势逐渐得到发挥,在细分市场具有较高的知名度。目前,公司已获得全球上百家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的认可,成为其合格供应商。主要客户包括世界汽车系统零部件的知名供应商日本电装株式会社(DENSO)、德国知名汽车零部件供应商MAHLE Group(马勒集团)、韩国知名的汽车空调产品专业生产厂商之一Hanon Systems Corp.(汉拿集团)等全球知名汽配集团以及长城汽车、比亚迪等中国主流汽配商。

  兴业证券很荣幸能够为华峰铝业这样优秀的企业提供服务,真诚地希望,通过我们的工作,广大投资者能够更加准确地把握华峰铝业的投资价值和机会。我们坚信,此次发行上市必将推动华峰铝业又一次跨越式发展,并以更加优异的经营业绩来回报各位投资者!

  最后,预祝华峰铝业本次发行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上海华峰铝业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秘书张凌燕女士致结束词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投资者朋友、各位网友:

  大家好!

  华峰铝业首次公开发行A股网上路演已近尾声,非常感谢大家对华峰铝业的热情关注和积极提问!同时也非常感谢兴业证券以及所有中介机构的辛勤付出,感谢上证路演中心、中国证券网为我们提供良好的互动交流平台!

  与大家短短3个小时的网上沟通让我们受益匪浅,非常感谢大家的积极参与。这既增进了我们的相互了解,也为我们今后建立长期的信任奠定了良好基础,你们的关注和支持是我们前行的动力。此次登陆资本市场,对于华峰铝业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借力资本市场,华峰铝业将拥有更广阔的舞台,高速成长已然可期;而与此同时,投资者的信任,让我们感到任重道远,内控和管理,不敢有丝毫懈怠。

  最后,我们真诚希望能够通过今天的网上路演,通过彼此间的坦诚交流,来开启华峰铝业与各位投资者朋友紧密沟通的大门。我们也热忱期待着各位能够成为华峰铝业的股东,与我们携手并进,共创华峰铝业更加辉煌的未来!

  谢谢大家!

  经营篇

  问:公司的主营业务和主要产品是什么?

  陈国桢:公司主要从事铝板带箔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生产的铝板带箔按用途主要分为铝热传输材料和新能源汽车用电池料,其中铝热传输材料主要用于交通运输、空调行业、机械设备、电力电子等下游行业热交换系统的制造,属于高附加值、深加工的铝合金材料,又分为铝热传输非复合材料和铝热传输复合材料,复合材料附加值更高、技术难度更大、工序更为复杂;而新能源汽车用电池料主要用于制造新能源汽车的动力电池零部件。此外,公司自2019年开始生产冲压件,冲压件主要用于制造汽车冷却设备等的结构件,属于公司现有产品的下游衍生产品。

  问:公司产品的主要消费群体有哪些?

  高勇进: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热交换领域、民用及商用空调领域和新能源汽车电池领域。在汽车热交换领域,公司客户包括世界汽车系统零部件知名供应商日本电装株式会社(DENSO)、德国知名汽车零部件供应商MAHLE Group(马勒集团)、韩国知名的汽车空调产品专业生产厂商Hanon Systems Corp.(汉拿集团)等全球知名汽配集团,以及长城汽车、比亚迪等中国主流汽配商。公司产品主要用于制造汽车散热器及汽车空调零部件,相当比例的客户是为奔驰、宝马、奥迪、特斯拉等高端车型配套的知名汽配供应商;在民用及商用空调领域,公司产品获得三星、格力等企业的认可。

  问:请介绍公司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情况。

  张凌燕:2017年到2019年,公司前五大客户较为稳定,马勒集团、Hanon、三花控股、浙江银轮等各年均是公司前五大客户。整体来看,公司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稳中有增,但占比始终维持在31%到33%之间,主要客户结构较为合理。

  问:请介绍公司控股及参股子公司的情况。

  高勇进:目前,公司拥有1家全资子公司,即重庆华峰。除此之外,公司无其他控股或参股公司。

  问:请介绍公司与高校的合作研发情况。

  张凌燕:公司与上海交通大学签署了《技术合作合同》和《技术合作合同补充协议》,进行长期的技术合作,并共同组建“华峰铝业—上海交大”联合实验室,负责产学研项目的开发及成果转化,形成自主知识产权和论文成果。双方开展的主要合作包括:新材料和新产品的成分设计和开发;参与产品原料、半成品和产成品质量分析、检测与控制;协助现场品质管理及检测标准制定;通过培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等方式进行产品工艺过程和产品主要性能基础研究和检测;企业专业人才培养;推进市场研发工作,扩大复合铝材产品的客户群,对华峰铝业客户相关产品主要性能进行评估;进行产品技术研发战略规划及重大技术评估。

  问:公司的产能利用率是多少?

  高勇进:公司产能利用率饱和,产销率较高。2017年至2019年,公司产能分别为13.00万吨、13.50万吨和16.00万吨,成品产量分别为13.92万吨、14.68万吨和17.00万吨,产能利用率分别为107.07%、108.78%和106.24%,产能利用率已达饱和。

  问:公司的产销率是多少?

  高勇进:公司成品销量分别为13.37万吨、14.39万吨和16.50万吨,产销比分别为96.04%、97.99%和97.09%,产销率较高。

  问:公司的营业收入有多少?

  阮海英:报告期内,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22946.83万元、341632.85万元、359043.66万元。其中,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比例均在86%以上。

  问:请介绍公司境外销售情况。

  阮海英:公司是全球高端铝热传输材料的重要生产商和出口商,产品远销20多个国家和地区。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中外销收入分别为100177.79万元、101267.90万元、107332.35万元,占比分别为35.67%、33.51%、32.00%。

  问: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波动主要受到哪些因素影响?

  阮海英: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波动主要受到四个因素的影响:1)市场铝价波动;2)加工费水平变动;3)产品单位成本变动;4)产品结构变动。

  问:请介绍公司的研发投入情况。

  阮海英:近年来,公司不断加大研发投入,以高新技术提高公司的生产工艺。报告期内,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13290.15万元、11376.53万元、15334.44万元,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4.12%、3.33%、4.27%。

  发展篇

  问:公司的业务发展目标是什么?

  陈国桢:公司主要从事铝板带箔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所处行业为铝压延加工的铝轧制材子行业。从设立之初,公司便定位于发展“高端市场、高端客户、高附加值产品”。公司生产的铝板带箔按功能主要分为铝热传输材料和新能源汽车用电池料等,其中新能源汽车用电池料主要用于制造新能源汽车的电池零部件;铝热传输材料主要用于制造汽车、家用商用空调的热交换系统,属于高附加值、深加工的铝合金材料。此外,公司自2019年开始生产冲压件,冲压件主要用于制造汽车冷却设备等的结构件,属于公司现有产品的下游衍生产品。

  公司将借力资本市场及外部资源,持续推动科技创新和新品研发,不断优化产品结构和业务布局;继续以募投项目为平台持续提升公司产能;继续加强企业内部控制、规范公司治理,进一步优化公司管理模式和资源配置,全面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能力,为实现成为国际一流的高品质新材料供应商战略目标奠定坚实基础。与此同时,公司要抓住我国产业结构调整与升级的战略性机遇,利用好外部资源,提升产业运作效率,促进公司快速、稳健、可持续发展。

  问:公司的业务发展计划与现有业务之间有何具体关系?

  高勇进:公司现有的规模优势、产品结构优势、客户资源优势、技术研发优势是业务发展的基础,而业务发展计划增强了公司业务的广度和深度,优化了公司产品结构,扩大了生产经营规模,在提高了公司盈利水平的同时也提高了公司的抗风险能力与核心竞争力,巩固了公司的行业地位,总体上有利于公司长期发展。

  问:公司的竞争优势主要集中体现在哪些方面?

  陈国桢:公司的竞争优势主要有:1)产品优势。公司拥有行业内先进的制造设备和精密检测仪器,确保公司具备规模化生产能力和产品质量符合特定标准。2)客户优势。用于汽车热交换系统的铝热传输材料和用于新能源汽车电池系统的电池料具有较高的客户认证壁垒和严格的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目前,公司已获得全球上百家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的认可,成为其合格供应商。3)规模优势。2015年到2017年,公司铝热传输复合材料的生产规模位居国内前两位,2018年公司的生产规模居国内首位,规模优势是公司获得市场优势的重要保证。4)人才和技术优势。公司拥有一支科技骨干队伍,在行业背景和行业经验方面具有深厚的积累,在铝板带箔的成分配比和生产工艺方面具有较强的研发能力。公司还建立了高标准的技术开发中心和理化检验中心,不断提升产品工艺。

  问:针对国际贸易的不确定性,公司将采取哪些有效措施来维持收入的稳定性和持续性?

  陈国桢:1)加快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设,尽快实现产能提升,促进销量增长;2)持续进行研发投入,提升公司产品附加值,保持较高的加工费收入水平;3)积极开拓其他海外市场,降低外贸不确定性对公司业务的影响;4)实施国际品牌战略。

  问:影响公司未来财务状况和盈利能力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阮海英:影响公司未来财务状况和盈利能力的主要因素有:1)行业政策、发展状况及下游客户需求变化;2)产品结构调整;3)原材料价格变动。

  行业篇

  问:行业发展的有利因素主要有哪些?

  陈国桢:行业发展的有利因素有以下四点:1)产业政策支持;2)下游行业需求的增长为铝轧制材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3)节能减排促进了铝轧制材的新一轮发展;4)生产水平不断进步。

  问:我国铝轧制材领域产销状况是怎样的?

  王贤:产量方面,中国是亚洲铝轧制材产量第一大国。2010年我国铝板带箔总产量约718万吨,2018年总产量为1440万吨,复合增长率为9.09%;市场规模方面,随着交通运输、建筑等下游行业的蓬勃发展,我国铝轧制材的市场规模快速增长。2018年我国铝板带箔消费规模约2170亿元,其中铝板带1590亿元,铝箔58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85%。

  从总体上看,我国的铝轧制材行业仍存在低端铝材产能较大,高端深加工铝材产能不足的特点。根据中国有色金属加工工业协会的报告,在我国,高端铝材每年的进口量均在40万吨以上,低端铝材产品大量出口,高端铝材产品则依靠进口。铝材精深加工及高附加价值产品生产能力不足,已成为制约我国铝加工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一大瓶颈。

  问:公司在行业中的竞争地位如何?

  陈国桢:公司产品定位于中高端市场,公司自筹建开始就充分考虑产品生产过程控制和产品质量的先进性,在设备配置方面改进了铝轧制材常遇到的质量问题,如机械性能、板形、厚度、端面质量、卷取质量和表面质量的控制等,公司关键生产设备的装机水平(轧制能力)和过程控制技术(如板型控制技术)水平均处于国内领先地位。根据中国有色金属加工工业协会出具的证明,2015年、2016年、2017年,公司铝热传输复合材料的产量、销量、市场占有率位于国内前两位;2018年,公司铝热传输材料的产量、销量、市场占有率位于国内首位;公司是2018年(第三届)中国铝箔材十强企业。

  问:公司的主要竞争对手有哪些?

  张凌燕:国内从事铝轧制材生产的企业较多,公司的主要竞争对手有格朗吉斯铝业(上海)有限公司、银邦金属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奥科宁克(昆山)铝业有限公司、江苏常铝铝业股份有限公司、江苏鼎胜新能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河南明泰铝业股份有限公司等。

  发行篇

  问:请介绍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情况。

  张凌燕:截至目前,公司控股股东为华峰集团,其直接持有公司73.52%的股份。华峰集团为平阳诚朴的执行事务合伙人杭州天准的100%控股股东,平阳诚朴直接持有公司16.02%的股份。

  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尤小平,尤小平直接持有控股股东华峰集团79.6308%的股份,并通过华峰集团间接持有公司股东平阳诚朴的投资份额。

  问:本次发行股数是多少?

  王贤:公司发行前总股本为74890.06万股,本次发行不超过24963.00万股。

  问:募集资金投向是什么?

  陈静雯: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后,将用于公司“年产20万吨铝板带箔项目”以及主营业务发展所需的营运资金。

  问:请介绍年产20万吨铝板带箔项目的投资概算以及经济效益。

  陈静雯:本项目总投资199538.83万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167408.33万元,无形资产投资9700.00万元,其他费用551.40万元,铺底流动资金21879.10万元。

  本项目税后内部收益率为12.57%,净利润率为7.43%,与公司当前的净利润率水平相当。本项目税后投资回收期为6.31年(不包含建设期),符合公司的实际经营情况,具有合理性。

  问:针对募投项目新增产能的消化,公司有哪些对策?

  高勇进:公司募投项目的建设规模充分考虑了公司已有的技术、生产、市场优势,在整体市场发展良好情况下,公司已计划实施以下对策,充分消化新增产能:1)加强技术研发,为产品销售提供技术支撑;2)加强销售队伍建设;3)制定差异化销售策略,提高现有产品的市场占有率。

  文字整理 姚炯

  主办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www.cnstock.com)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