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小米集团二季度净利为34亿元 环比改善

杨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8月26日晚,小米集团发布二季度及上半年财报。二季度小米实现收入535.38亿元,环比增长7.7%,同比增长3.1%;经调整净利润为33.73亿元,环比大增46.6%,同比下滑7.2%;毛利率由2019年第二季度的14.0%升至2020年第二季度的14.4%。

  上半年,小米集团实现收入1032.4亿元,同比增长7.9%,经调整净利润为56.74亿元,同比下滑0.7%。

  小米集团收入主要来自智能手机、IoT与生活消费品、互联网服务三部分,二季度,三项业务的营收占比分别为59.1%、28.5%、11%。

  二季度,小米集团智能手机业务实现收入316.28亿元,同比下滑1.2%,手机销量达2830万部,相比2019年二季度手机销量3210万部也出现下滑。小米集团表示,收入及销量下滑主要为疫情影响所致,尤其是海外市场。

  据Canalys统计,二季度小米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继续保持全球第四排名,市场占有率为10.1%。受益于中高端战略,二季度,小米集团中高端手机销量占比提升,智能手机平均单价同比上涨11.8%至1116.3元,环比上涨7.5%。

  财报显示,小米集团智能手机分部毛利率由2019年第二季度的8.1%降至2020年第二季度的7.2%,公司表示,主要是由于2020年第二季度在线购物节期间增强了促销力度。

  小米集团IoT与生活消费产品分部的二季度收入同比增长2.1%至153亿元,主要是由于扫地机器人及路由器等若干IoT产品需求增长。不过,由于疫情影响及笔记本计算机缺乏新产品,二季度智能电视及笔记本计算机的销售收入同比下降12.2%。截至2020年6月30日,小米IoT平台的已连接设备数达到2.71亿台,同比增长38.3%。2020年6月,小爱同学月活用户达7840万,同比增长57.1%。

  互联网服务分部方面,二季度小米集团实现收入59亿元,同比增长29%。财报披露,小米的MIUI月活跃用户由2019年6月的2.79亿人增长23.3%至2020年6月的3.44亿人。

  不过,小米集团互联网服务分部的毛利率由2019年第二季度的65.6%降至2020年第二季度的60.3%,公司称,主要是由于游戏业务的收入占比上升,而该业务的毛利率比广告业务毛利率低,及金融科技业务毛利率下降所致。

  二季度,小米集团境外市场收入仍达到240亿元,同比增长10%,占总收入的44.9%。根据Canalys的数据,按智能手机出货量计,2020年第二季度,小米集团已在全球总共50个国家和地区市占率排名前五,在25个国家和地区排名前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