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寒武纪上半年净亏损2.02亿元 研发投入2.77亿元

杨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8月27日晚,国内AI芯片第一股寒武纪发布半年度报告。上半年,寒武纪实现营业收入8720.34万元,同比下降11.01%,公司称营收下滑主要系终端智能处理器IP授权业务同比下降较大,同时疫情对公司营收产生了一定影响。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02亿元,上年同期亏损3080万元,公司称亏损扩大主要系公司进一步增加研发投入所致。上半年,寒武纪研发费用为2.77亿元,同比增长109.6%。

  终端智能器IP授权收入下滑

  公司的主营业务是应用于各类云服务器、边缘计算设备、终端设备中人工智能核心芯片的研发、设计和销售。公司的主要产品包括终端智能处理器IP、云端智能芯片及加速卡、边缘智能芯片及加速卡以及与上述产品配套的基础系统软件平台。

  上半年,寒武纪不断迭代升级“云边端”三条产品线,为用户提供从训练到推理、从云端到边缘再到终端的全方位覆盖芯片产品,营收新增边缘端智能芯片及加速卡业务、软件业务及智能计算集群等业务收入,较去年同期业务更加多元化。

  从各项业务来看,上半年,寒武纪终端智能处理器IP授权业务收入为476.67万元,同比下降85.07%;云端智能芯片及加速卡收入为6221.81万元,同比下降5.83%;边缘智能芯片及加速卡收入为997.51万元,主要系2020年公司边缘智能芯片及加速卡产品实现规模化销售;智能计算集群系统收入为12.79万元;基础系统软件收入为1000.80万元;其他业务收入为10.76万元。

  虽然终端智能处理器IP授权业务收入大幅下滑,但公司在云端智能芯片及边缘智能芯片等方面已取得积极进展。半年报显示,公司研发了面向人工智能训练市场的思元290芯片,思元290在市场中的主要竞争产品包括英伟达的A100和V100 GPU,以及华为海思的Ascend 910智能芯片。目前,思元290处于回片后的内部测试阶段。思元290采用公司自研的MLUv02指令集,可高效支持分布式、定点化的人工智能训练任务。公司将在充分和完备的测试后将思元290芯片投入商用。

  此外,寒武纪2019年11月发布的思元220边缘智能芯片及相应的M.2加速卡,在今年上半年已与部分客户签署销售合同,同时部分客户处于送样及测试阶段,2020年内可实现规模化出货并已经形成收入。

  预计全年收入同比增长

  尽管上半年营收下滑、净利亏损,但是寒武纪并未降低研发力度。上半年,公司研发费用为2.77亿元,同比增长109.6%,占营收比重达318.1%。上半年,公司申请专利204项,发明专利申请196项。公司已获授权专利110项。

  寒武纪也加大了销售开支,上半年销售费用达1342.60万元,同比大增249.26%。

  寒武纪在半年报中表示,预计2020年全年营业收入将保持同比增长态势。但因公司持续增加研发投入,预计2020年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将较2019年有较大幅度的下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