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中免:二季度净利达10.51亿元 离岛免税逆势增长

于蒙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于蒙蒙)中国中免8月28日盘后发布2020年半年报业绩。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3.09 亿元,同比下降22.02%,其中,实现商品销售业务收入191.39亿元,同比下降20.07%;实现归母净利9.31亿元,同比下降71.73%。对于业绩下滑,公司称主要是因为报告期内,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免税门店客源大幅下降导致免税商品销售收入降低、重点机场渠道租金计提所致。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中免今年一季度实现营收76.36亿元,净利亏损1.2亿元。今年二季度业绩实现强力反弹,中国中免二季度归母净利润为10.51亿元,去年二季度归母净利润为9.73亿元,同比增长8%。

  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境外消费回流以及促销活动力度较大,公司离岛免税业务实现逆势增长,其中三亚市内免税店实现营业收入59.77亿元,同比增长12.16%;海免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31亿元,同比增长136.35%。但受机场出入境客流量下降的影响,日上上海(含浦东机场和虹桥机场免税店)实现营业收入 68.67 亿元,同比下降11.20%;北京机场免税店(含 T2、T3 航站楼和大兴机场免税店)实现营业收入18.50亿元,同比下降57.61%。

  中国中免二季度业绩逆势增长背后离不开海南离岛免税的政策红利。随着离岛免税多项政策利好释放,市场规模扩大被市场广泛看好。中国中免也进一步拓展其在离岛免税业务的布局。中国中免表示,报告期内,公司着眼于推动海南离岛免税业务一体化经营布局,不断加强线上业务、整体营销、物流配送等方面的顶层设计,强化整体协同,进一步提升了企业运营效率。在海南市场,公司积极培育发展离岛补购等新业态,并通过提供丰富的货品,开展折扣、满减、赠券等促销活动,大力激活海南离岛免税市场。4月,公司在三亚增设两家市内免税体验店,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加多样化的购物体验。5月,公司完成了对海免公司51%股权的收购,公司在海南离岛免税市场的业务布局进一步完善。

  中信建投研报预计,未来海南离岛免税将成为拉动消费回流以及国内免税市场建设发展的主力军和主要场景。未来5年,海南离岛免税销售额将维持较快增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