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大连重工: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95.23%

宋维东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宋维东)大连重工(002204)8月28日晚发布2020年半年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6.35亿元,同比增长32.5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25.18万元,同比增长95.23%。
  上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公司在非常时期确保生产经营平稳运行的同时,全力为国家重点工程保驾护航,支援行业重点顾客复工复产,合同履约率高达99.86%,同比提高1.23个百分点,产、销总量分别实现13.16%和32.56%的增长。
  上半年,公司新开拓合同额千万级以上客户19家,成功签订了宝武集团450t铸造起重机、沙钢集团3000t/h链斗式连续卸船机、秦皇岛港6000t/h装船机、国家地震工程模拟研究设施起重机、澳大利亚IB公司废料输送设备等重量级订单。公司报告期实现新增订货56.3亿元,同比增长12.1%。其中,风电产品和冶金机械占订货总量的50%以上;新产品订货同比增长26%;设备全生命周期后服务订货增长25.5%;维保合同续签率保持在95%以上;智能化产品订货也保持增长态势,企业创新求变带来的产品结构性调整有力支撑了订货放量增长。
  上半年,公司科技投入约1.38亿元,占营业收入的3.8%,主要用于华龙一号核环吊、热室吊车等新产品试制,等离子喷涂旋转靶材等新工艺研究,防震起重机等新产品设计开发,焦炉机械智能决策分析系统等新技术研发设计等。1-6月,公司智能化产品获得8.4亿元的市场业绩,占同期营业收入的23%;完成起重机无人挂钩测试、焦炉机械智能决策分析系统验收、连续卸船机扫描识别软件等多项关键技术攻关,申报知识产权16项;制定冶金起重机智能化分级定义和差异化配套方案,促进订货近5000万元。
  此外,公司围绕存货和应收账款,以压缩总量和提升周转效率为目标,以限期“销号”方式开展问题账款、暂停项目等8个专项清理,加速存货周转,减少合同执行过程的停滞、占用和账款逾期等问题,持有资金和票据余额同比增加93%,外部贷款及敞口较年初压缩2.4亿元,应收账款回款20.8亿元,同比增长20%。与此同时,公司大力开展精益设计、精益工艺和精益采购,努力消除生产全过程一切不产生附加价值的劳动和资源,重复性问题大幅减少,隐性成本大幅压缩,产品制造效率和质量明显提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