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美的集团: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39亿元 高端市场产品占比提升

万宇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万宇)美的集团(000333)8月30日晚发布2020年半年报,上半年,美的集团实现营业总收入1397亿元,同比下降9.4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9亿元,同比下降8.29%。公司线上渠道逆势增长,高端产品市场份额上升,海外市场持续增长。

  公告显示,上半年,美的主要家电品类在中国市场的份额占比均实现不同程度的提升,其中家用空调产品的全渠道份额提升明显,线上市场份额超过35%,全网排名第一,线下市场份额超过30%。公司创新营销方式,基于市场环境变化深入推进线上精准引流、电子认筹、社区团购、异业用户共享、线上直播以及线下促销等。上半年,公司全网销售规模超过430亿元,同比增幅达到30%以上,占内销比例49%,全网排名第一,并在京东、天猫、苏宁易购等主流电商平台连续8年保持家电全品类第一的行业地位。“618”期间,美的系全网总销售额突破125亿元,同比增长超过50%。

  公司进一步推动全球业务布局,搭建全球供应协同机制,强化海外本地运营,优化本地化供应链比例,推进产品全球化区域化,海外业务遍布北美洲、南美洲、欧洲、亚洲、非洲、 大洋洲的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上半年,公司累计新增超过11000家的海外销售网点,海外订单同比增长10%,在意大利、法国、英国实现电商平台覆盖,打造美国线上市场全品类TOP10的市场地位,在泰国、埃及、巴西增加投资。

  自2018年底,美的集团陆续推出包括高端品牌COLMO、互联网品牌布谷、年轻品牌华凌等多个品牌。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公司高端产品表现突出,美的集团介绍,二季度,公司高端空调(单价大于1.5万元)线上线下市场份额分别提升2.4%、11.6%至11.1%、21.0%,高端洗衣机(单价大于6000元)线上线下市场份额分别提升10.0%、1.5%至15.1%、20.7%,高端冰箱(单价大于1.5万元)线上线下市场份额分别提升1.8%、3.9%至5.2%、5.2%。

  此外,美的集团坚持核心技术的持续投入研究,上半年主导开展的“油脂与盐分减控关键技术研究”“紧凑型高效磁控管”等多项技术通过权威鉴定,均被认定为“国际领先”,在全球范围内专利申请共计6164件,获得发明专利授权1649件,发明授权数量位居家电行业第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