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哈工智能: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7亿元

康曦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康曦)哈工智能(000584)8月30日晚披露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7亿元,同比增长0.5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367.49万元,上年同期为盈利3528.41万元;基本每股收益亏损0.04元。

  在手订单充沛

  公司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高毛利率的海外项目实施受阻,国内项目延期确认成本增加,导致公司整体毛利下滑。随着报告期内汽车行业的回暖,下游客户资本性支出的意愿增加,报告期内新签订单的毛利率逐步恢复到正常区间,因毛利率下降带来的对利润的影响将逐步消除。

  随着国内疫情的缓解,二季度开始公司国内各项业务已经基本恢复正常,在手订单充沛。公司积极拓展高端车企的客户,报告期内,公司与宝马、奔驰、特斯拉(上海)建立了合作关系。同时,公司积极拓展新能源汽车客户,目前公司在手订单中新能源汽车的订单占比约为30%。

  上半年,为了稳固公司的汽车白车身自动化焊接领域的行业龙头地位及业务持续发展,公司积极调整高端智能装备制造业客户结构和业务发展方向,报告期内,天津福臻积极推动德国子公司的设立,积极地“走出去”,为未来的业务拓展海外市场业务,目前福臻和瑞弗在跟进中的海外项目有特斯拉美国、麦格纳、福特、宝马等整车厂及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的自动化产线项目。

  上半年,哈工智能三项费用均同比显著下降。这主要归公于公司精细化管理目标,提高整体运营效率,持续推进降本增效。

  研发费用同比增近三成

  公告显示,上半年哈工智能坚持以技术创新为核心、自主研发为先导,持续加码创新研发,研发投入3468.45万元,同比增长28.14%,占收入比例高达4.5%。上半年,公司共新增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47项,外观专利1项,新增软件著作权16件;截至6月30日,公司共有授权专利190件,其中发明专利15件,软件著作权99件。

  除了高端智能装备制造业务上的调整,公司将更多的重心放在了产品类业务的市场开拓上。报告期内,公司签订机器人本体销售台数超过500台,将根据客户的需求完成发货,与斐科腾智能科技(青岛)有限公司、伊之密精密机械(苏州)有限公司、佛山市新工智能化设备有限公司等客户建立起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应用领域已涵盖家电行业、金属制品、门业等。在跟进的机器人本体超过1000台,其中包括了几家汽车整车厂,今年有望实现国产机器人本体在汽车工业应用领域的突破。

  2019年,公司在工博会推出的工业智能设计软件(AIAD V1.0)在报告期内也完成了进一步迭代,完成了工业智能设计软件(AIAD V1.2)的封装并在实际汽车焊装线夹具设计工作中投入验证使用。

  除了“AI+ROBOT”在工业领域的应用外,公司也积极探索“AI+ROBOT”在医疗器械领域的应用,2018年下半年,公司中央研究院启动采血机器人的设计与研发。采血机器人系影像下辅助穿刺类产品,属于医疗器械三类(介入类),其通过静脉采血,主要用于血常规、生化等血液检测。在报告期内,中央研究院利用医学图像处理、微控技术、多模态传感技术及AI算法,成功完成了全自动采血机器人和桌面式采血机器人样机的设计开发。公司表示,未来在此平台上将衍生出麻醉镇痛机器人和肿瘤消融机器人等一系列医用机器人产品线,将在不同临床场景中应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