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邮储银行2020年中报:不良贷款率0.89% 前瞻性加大拨备计提力度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邮储银行(股票代码:601658.SH,1658.HK)8月30日发布的2020年半年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该行实现营业收入1463.46亿元,同比增长3.3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6.58亿元,同比下降9.96%。截至报告期末,该行不良贷款率为0.89%,较上年末上升0.03个百分点。

  面对疫情,邮储银行实施差异化授信政策和标准,优化授信作业流程,加大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信贷投放,稳妥实施延期还款安排;深入开展全面风险摸排,及时掌握真实风险状况,加强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化解;持续完善疫情期间操作风险防控、营运管理和安全防范工作措施,切实发挥内部控制“三道防线”的作用,促进合规稳健经营。与此同时,邮储银行更加审慎地研判内外部风险形势,进行前瞻性减值计提,增强风险抵御能力。

  得益于一系列有效的举措,邮储银行资产质量继续保持优良,风险抵补能力进一步增强。中报显示,截至6月末,邮储银行不良贷款率为0.89%,不到行业平均水平的一半;拨备覆盖率400.12%,是行业平均水平的两倍多,较上年末上升10.67个百分点,风险抵补能力充足。

  在发展普惠金融方面,截至6月末,邮储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7,566.12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034.27亿元,上半年累计投放金额较去年同期增长48.32%;深入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稳步推进协同支农生态建设,着力提升农村金融服务水平,涉农贷款余额1.35万亿元;持续加大金融扶贫力度,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902.26亿元,较上年末增加77.70亿元;积极贯彻国家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基础性作用的方针,消费信贷业务持续稳步发展,个人消费贷款余额2.20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858.62亿元,增长9.21%。

  此外,邮储银行持续推进零售业务线上化转型。中报显示,该行手机银行客户2.79亿户,手机银行月活跃客户数同比增长42.82%;手机银行交易金额达5.41万亿元,同比增长74.52%;小额贷款线上放款笔数占比达90.76%,线上化小微贷款产品余额3,607.30亿元,较上年末增加 1,557.12 亿元,增长75.95%;“邮储食堂”实名用户3,674.30万户,较上年末增长222.67%。

  依托金融科技赋能,邮储银行加速数字化转型,新零售转型效果显著。中报显示,截至6月末,邮储银行服务个人客户数6.13亿户;管理零售客户资产(AUM)达到10.78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近7,000亿元;个人银行业务收入965.73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达到65.99%,较去年同期提升4.66个百分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