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TCL科技面板产能步入高增长期

万宇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8月31日TCL科技半年度业绩发布会信息显示,收购苏州三星后,TCL科技半导体显示板块内生增长与外延式并购齐头并进,产能进入高速成长期。叠加面板行业景气回升,TCL科技下半年盈利将继续向好。同时,TCL科技积极培育新能源增长引擎,收购中环集团100%股权,开辟半导体硅片新赛道。

  TCL科技董事长李东生表示,TCL科技有信心完成年度经营目标。

  大尺寸面板出货量增长

  TCL科技COO兼CFO杜娟介绍,TCL科技持续推进降本增效,提升企业经营效率,实现了规模、现金流同比持续增长。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293.3亿元,同口径同比增长12.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1亿元,同比下降42.3%;剔除资产重组收益的影响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口径同比增长7.6%。公司上半年经营现金净流入73.5亿元,同口径同比增长23.5%,资产负债率为64.9%,同比增长3.64%,现金充裕保持良好流动性,“公司对上半年取得的业绩相对满意,但还有很大成长空间。”

  具体看,半导体显示及材料板块,上半年TCL科技旗下TCL华星实现营业收入195.1亿元,同比增长19.9%。TCL华星位于武汉的小尺寸面板生产线处于疫情中心,受到一定影响,但LTPS(低温多晶硅)仍保持满销满产,产品结构持续优化,实现销售收入73亿元,同比增长3.8%;大尺寸面板把握产业机遇,产能释放,出货面积同比增长53%,实现逆势增长。

  产业金融与投资创投板块,“我们一直强调要围绕产业链布局增长新动能,同时贡献一定的投资收益。”杜鹃介绍,TCL科技上半年产业金融、投资创投及其他业务实现净利润12.0亿元。截至上半年底,TCL科技持有七一二19.07%股权、上海银行5.58%股权以及花样年控股20.06%股权,旗下TCL创投管理的基金规模为89.89亿元,持有宁德时代、德方纳米、韦尔股份、寒武纪、无锡帝科等上市公司股票。

  公司以科技创新为助推器,强化平台能力和技术生态建设。上半年公司研发投入28.8亿元,同口径同比增长28.9%;与三安光电成立联合实验室,合作研究Micro-LED量产的工艺流程解决方案;战略入股日本JOLED公司,共同推进大尺寸喷墨印刷式OLED工业化生产。

  培育发展新动能

  近期,TCL科技收并购动作不断。李东生表示,行业进入低谷期,如果企业本身面临生存危机应该要收缩,但对于TCL等具备经营能力的企业而言,是加快发展的机会,包括采取收并购等手段。公司会聚焦半导体显示和材料等领域,以高科技、重资产、长周期为产业发展战略,业务发展路径以外的则不会考虑。

  此前TCL科技公告,TCL华星以10.80亿美元获得苏州三星面板厂60%的股权及苏州三星模组厂100%的股权。杜鹃表示,收购苏州三星对TCL华星有三方面协同:战略协同上成为深度联盟;苏州三星在规模和产品结构上对TCL华星形成补充和优化;三星的技术团队和产线工艺可以丰富TCL华星的工艺技术。

  TCL华星高级副总裁赵军介绍,面板行业景气度持续向上。下半年电视市场回暖,面板需求持续攀升,面板价格涨势有望延续到四季度。龙头面板厂的主动权和影响力持续提升。

  7月,TCL科技成功摘牌中环集团100%股权,开辟半导体硅片新赛道,形成了半导体显示及材料、半导体及新能源、产业金融与投资创投三足鼎立的科技集团。“从机会驱动到战略牵引,按照公司的发展战略一步步实施。我们会在高科技、重资产、长周期、战略新兴产业领域择机进入,并购中环是该战略的落地。”李东生表示,发展可替代能源是未来大势所趋,将成为新增装机主流。而中国企业主导全球光伏产业链,未来前景广阔。

  李东生表示,疫情影响了短期经营业绩,下半年全球经济增长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但TCL科技有信心克服困难和挑战,实现年度经营目标。未来,公司要在所处的行业做到全球领先,成为全球领先的智能科技公司。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