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吉利汽车拟科创板IPO募资200亿元

崔小粟 黄一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9月1日晚,上交所受理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科创板上市申请。吉利汽车此次拟募资200亿元,计划用于新车型产品研发及前瞻性技术研发等项目。

  拟募资200亿元

  招股书显示,吉利汽车本次拟初始发行的股份数量不超过17.32亿股,占发行后股份总数比例不超过15%。同时,本次发行可以采用超额配售选择权,采用超额配售选择权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初始发行股票数量的15%。

  吉利汽车此次拟募集资金20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新车型产品研发项目(80亿元)、前瞻技术研发项目(30亿元)、产业收购项目(30亿元)以及补充流动资金(60亿元)。

  吉利汽车本次拟发行的股票与已发行在外的股票每股面值保持一致,为0.02港元,并以人民币为股票交易币种在科创板进行交易。

  2017年-2019年,吉利汽车分别实现营业收入935.53亿元、1073.35亿元、981.39亿元;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104.93亿元、124.63亿元、82.15亿元。2020年上半年,吉利汽车实现营业收入371.21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23.01亿元。

  公司最近一年及一期营业收入下降。吉利汽车表示,主要因为宏观经济周期波动、行业景气度下降以及疫情等因素影响,导致产品销量降低。

  市占率提升

  公开资料显示,吉利汽车是内地汽车自主品牌龙头企业,于2005年5月在港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为乘用车及核心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占比均在99%以上。

  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自于境内,2017年度-2019年度及2020年1-6月分别为926.46亿元、1053.02亿元、928.12亿元和351.79亿元,占比分别为99.36%、98.42%、95.12%和95.16%。公司部分产品出口。

  销量方面,公司三大品牌(吉利、领克、几何)合计销量分别为124.71万辆、150.08万辆、136.16万辆及53.04万辆。根据中汽协统计,三大品牌合计销量市占率分别为5.04%、6.34%、6.35%及6.76%,市占率均为国内自主车企之首。公司在售车型覆盖A0级至B级乘用车,在A级和A0级细分市场优势最为明显。吉利汽车表示,市占率不断上升,凸显了公司产品和品牌的竞争优势,以及较强的抗风险能力。

  报告期内,公司推出多款新能源和电气化车型,包括纯电动汽车、轻度混合动力汽车以及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等。2019年度,公司新能源和电气化车型(含领克品牌)销量达11.3万辆,同比增速达69%。

  注重研发投入

  2020年以来,吉利汽车开启了全面架构造车时代,形成平台化、模块化、通用化、标准化的战略路线。新能源和电气化技术方面,公司全面布局48V、混合动力、纯电动、燃料电池等技术路线,强化新能源汽车核心三电技术,尤其是电池管理系统、电控系统等。智能化技术方面,公司重视软件开发能力,在集中式电子电气架构方面在国内车企中处于领先地位;智能驾驶方面,2018年公司在自主品牌中率先推出了搭载L2级别自动驾驶功能的车型,目前正在积极推进L3级别的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及产业化。

  2017年-2019年及2020年1-6月,公司研发投入分别为56.46亿元、61.79亿元、54.51亿元和21.84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达6.03%、5.76%、5.55%和5.88%。截至6月30日,公司共拥有9332件已授权专利。

  招股书显示,公司实际控制人控制的下属企业,在共享出行、车联网系统、卫星通讯、锂电池梯次利用、充换电基础设施、碳循环制甲醇等行业新模式及前沿技术方面均有布局。上述主要企业围绕出行领域的变革趋势,在商业模式创新及技术研发方面均有较多探索和积累,对于公司未来的产品技术发展及商业模式变革优化均将有良好的协同和推动作用。

  东吴证券国际指出,吉利汽车市盈率只有15倍,登陆科创板有望提升估值。“吉利汽车拥有较强的科创属性。科创板对汽车工业的‘新四化’有强大的助推作用。”投行人士指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