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市公司扎堆发布重要股东减持计划

董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期上市公司密集发布重要股东减持计划,一些重要股东拟减持的比例较高,有的股东涉及清仓式减持情形。个人资金需要、偿还债务、股权质押追加保证金等成为这些股东减持的重要原因。减持主体的股票多数在非公开发行前取得,成本较低。

  披露减持计划

  9月2日晚,至纯科技、联合光电、拓维信息、长江健康等多家公司披露了重要股东计划减持的公告。

  部分公司涉及多个减持主体。以至纯科技为例,公司公告称,近日收到公司股东平湖合波、上海蒲锐迪、上海颀瑞、吴海华的减持计划告知,因自身资金需求,股东吴海华计划通过集中竞价和大宗交易方式减持股份不超过180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0.69%;股东平湖合波拟减持股份不超过81.44万股,即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0.31%;股东上海蒲锐迪拟减持不超过79.82万股,即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0.31%;股东上海颀瑞拟减持股份不超过31.58万股,即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0.12%;平湖合波及其一致行动人上海蒲锐迪、上海颀瑞本次拟合计减持不超过192.8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74%。

  有的股东计划清仓式减持。汇纳科技9月1日晚公告,公司持股5.99%股东上海祥禾计划在本减持计划公告之日起3个交易日之后六个月内以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72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5.99%。

  有的股东拟减持比例较高。以长江健康为例,公司9月2日晚公告,收到持股5%以上股东杨树恒康和中山松德的通知,杨树恒康计划在本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大宗交易、协议转让等方式减持公司股份805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6.51%;中山松德拟减持公司股份1.44亿股,占本公司总股本的11.66%。

  有的上市公司董监高计划减持。以建设机械为例,公司9月2日晚公告,公司副总经理贺卫东、副总经理司小柱各持有公司股份1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134%。贺卫东、司小柱因个人资金需求,计划自本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通过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股份均不超过3.25万股(不超过其持股数的25%),约占公司总股本的0.0034%。

  原因不一

  个人资金需要、偿还债务、股权质押追加保证金等是重要股东减持的重要原因。

  拓维信息9月2日晚公告,持有公司4530.0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4.12%)的股东海云天控股计划在本减持计划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起至2021年2月28日期间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1100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比例的1%)。海云天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刘彦合计持有公司股票5.18%,二者合计为公司持股5%以上的大股东。减持原因为偿还债务。本次减持计划实施可能导致海云天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持股比例低于5%,公司将根据实际减持情况出具权益变动报告书。

  莱克电气公告,立达投资计划自公告日起3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拟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股份数量不超过800万股,即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2%。渤海轮渡公告,收到董事、总经理于新建《关于减持股份计划的告知函》。于新建拟通过集中竞价的方式减持其直接持有的部分公司股份,拟减持数量为21.5万股。股份来源为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前取得的股份及股权激励限制性股票取得的股份,拟减持原因为个人资金需求。

  解禁压力有所减轻

  9月份解禁压力环比有所减轻。Wind数据显示,9月份A股共有133家上市公司涉及限售股解禁,合计约145.5亿股,参考市值合计3733.99亿元。相比8月份的4651.43亿元市值减少19.72%。

  需要指出的是,9月份解禁规模在全年排名第6位。10月解禁股份参考市值合计2351.67亿元。

  具体看,87家上市公司在9月的解禁市值超过1亿元,65家公司解禁市值超过5亿元,50家公司超过10亿元,9家公司超过100亿元。从相关上市公司所在行业看,制造业解禁规模居前。此外,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等行业解禁规模较大。

  从解禁股份类型看,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追加承诺限售股份上市流通股份解禁数量较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