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半年山东上市公司超八成盈利 英科医疗净利大增26倍

证券日报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今年上半年,山东辖区177家上市公司(不含龙力退)共计实现营业收入约7902亿元,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共计约435亿元。其中,有145家公司实现盈利,占比81.9%。从盈利同比增速来看,今年山东上市公司半年报中一个显著的特征是,抗疫概念股利润增长抢眼,英科医疗、道恩股份、睿创微纳占据三甲。英科医疗上半年更是净利润暴增26倍,位居山东辖区上市公司榜首。

  18家鲁企营收超百亿元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山东辖区有18家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超过百亿元,较上年同期的17家多1家,“百亿军团”占比超过10%。兖州煤业以实现营业收入超1096亿元继续坐稳头把交椅,且相较去年同期仍有3.4%的增幅。值得注意的是,浪潮信息以40.6%的营收同比增速,成功跻身“300亿元+”俱乐部。此外,龙大肉食和山东路桥分别以约116亿元和112亿元的营业收入闯入“百亿军团”,其中,龙大肉食因90%的同比增长率实现迅速上位。

  龙大肉食公司方面表示,2020年上半年国内生猪价格高位运行,且受新冠疫情等影响,公司养殖、冷冻肉和熟食等业务盈利能力增加。同样受到行业正向影响的得利斯,今年上半年营收实现了同比60.4%的增长,且其归母净利润实现了322%的同比增长。

  作为化工类企业,齐翔腾达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9.11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65.11亿元,下降了近40%,跌出了“百亿军团”。不过,公司通过调整业务板块等,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4.75亿元,同比增长34.39%。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数据看到,今年上半年,山东辖区34家化工类上市公司中仅有12家呈现营收同比增长,15家实现归母净利的同比增长。但值得注意的是,相较于今年一季度的业绩数据,34家化工类上市公司有25家公司二季度营业收入实现环比增长,其余9家营收环比下降的公司也大都是微降;有27家公司二季度归母净利润实现环比增长。

  开元证券行业分析师认为,上半年受疫情影响,终端需求不振,特别是一季度,化工需求及成本两端不足,化工品价格加速下行至近十年间的底部,但进入二季度,将近八成的化工行业上市公司业绩出现好转或扭亏。

  抗疫“标兵”也是盈利“先锋”

  在435亿元的净利润总成绩单中,山东辖区净利润超10亿元的“十位数军团”共计7家,“赚钱王”潍柴动力以46.8亿元的净利润荣膺榜首。这7家净利润超10亿元的公司,共贡献净利润达189.59亿元,占合计净利润总额的比重为43.54%,对于山东辖区的业绩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

  而从净利润增长率这一指标来看,今年山东上市公司半年报中一个显著的特征是,在抗击疫情中做出突出贡献的“标兵”,也是山东辖区利润增长的“先锋”。

  如在抗疫过程中主要向市场提供一次性防护手套、口罩用熔喷料和红外测温产品的英科医疗、道恩股份和睿创微纳,分别以2611.87%、640.99%、376.70%的净利润增幅,位列山东辖区前三名。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今年国内热红外成像领域头雁睿创微纳,以扣非后净利润增长超5倍的成绩,打响了科创板2020年中报“头炮”。

  英科医疗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352%,归母净利润由去年同期的0.71亿元攀升至19.21亿元,大增26倍,两大指标的增幅均拔得头筹。山东另外一家防护手套行业的龙头公司蓝帆医疗也因防护手套行情利好给公司业绩带来积极影响。报告期内,蓝帆医疗实现归母净利润6.21亿元,同比增长164.85%。

  透镜公司研究创始人况玉清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今年这些业绩暴增股一般是两类公司:要么是直接生产抗疫、医疗物资的;要么是产品符合人们生产生活方式、因疫情导致需求的变化。但抗疫物资需求爆发式增长是短期的,相关企业应加大对未来可持续发展方向的投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