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嘉和美康:打造国内医疗信息化行业领先企业

刘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日前,嘉和美康(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嘉和美康”)的科创板申请获得上交所受理。本次闯关科创板,公司拟募资不超过7.5亿元投向专科电子病历研发项目、综合电子病历升级改造项目、数据中心升级改造项目及补充营运资金。嘉和美康是国内最早从事医疗信息化软件研发与产业化的企业之一,公司目前的主要产品和业务包括自制软件销售、软件开发及技术服务、外购软硬件销售、医疗器械生产及销售。

  公司表示,未来将以“专注临床信息化建设,成为国内医疗信息化行业领先企业”为战略目标,研发和打造具有临床深度、贴近专科流程的医疗信息化、大数据创新产品及服务,提升整体医疗行业效率。

  深耕临床信息化领域

  招股书显示,嘉和美康是国内最早从事医疗信息化软件研发与产业化的企业,长期深耕临床信息化领域,是国内该领域的领军企业之一。

  目前,公司已经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医疗信息化核心技术与产品体系,覆盖临床医疗、医院管理、医学科研、医患互动、医养结合、医疗支付优化等产业链环节,致力于向医疗相关机构提供综合信息化解决方案。

  报告期内(2017年至2019年及2020年1-3月),公司主要面向医疗机构提供医疗信息化软件产品、软件开发及技术服务。据介绍,目前公司客户遍布除台湾地区外的全国所有省市自治区,覆盖医院客户1300余家,其中三甲医院372家,占全国三甲医院比例超过四分之一。根据IDC数据,公司在中国电子病历市场中连续六年排名第一。

  本次闯关科创板,公司拟募资不超过7.5亿元投向专科电子病历研发项目(急诊急救方向、妇幼专科方向)、综合电子病历升级改造项目、数据中心升级改造项目及补充营运资金。

  公司表示,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均是对现有业务的扩展和深化,依托公司现有的核心技术和技术储备,符合行业发展趋势和公司发展方向,同时符合“健康中国2030”“互联网+医疗健康”和“新基建”的国家战略和行业最新发展方向,受到国家政策鼓励。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有利于公司巩固既有业务优势,开拓新的业务领域。

  嘉和美康表示,未来公司将以“专注临床信息化建设,成为国内医疗信息化行业领先企业”为战略目标,沿着“信息化-数字化-智慧化”的行业发展路径,研发和打造具有临床深度、贴近专科流程的医疗信息化、大数据创新产品及服务,高效连接政府、医保中心、大型医疗机构、社区医疗机构、临床检验中心、影像诊断中心、药企、商业保险公司、互联网医疗平台及医患双方,提升整体医疗行业效率。

  尚未盈利

  在国家医疗信息化建设的政策推动下,公司营业收入增长较快。报告期内,嘉和美康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56亿元、2.56亿元、4.44亿元和2566.34万元,实现净利润-5960.72万元、-7260.77万元、-78.66万元和-3895.93万元。

  嘉和美康表示,公司尚未实现盈利主要由于报告期内公司不断加大市场拓展力度和研发投入等原因。

  报告期内,公司的研发费用分别为8322.32万元、7924.77万元、7124.05万元和2660.64万元;研发投入占营收的比例分别为32.49%、30.92%、16.05%和103.67%。整体来看研发费用呈现逐年下滑的趋势,对此公司称,主要由于报告期内公司部分研发人员参与医疗信息化业务的项目实施,其薪酬计入对应的成本核算,未计入研发费用。

  嘉和美康表示,公司历来重视在研发方面的投入。截至2020年3月31日,公司研发人员550人,占员工总数的36.52%。截至招股书签署日,公司在医疗信息化方面拥有已授权发明专利12项,软件著作权450项。公司还是国家电子病历相关标准及规范、互联互通测评标准制订参与者,互联互通、电子病历评级中获批通过的高级别医院客户数量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竞争优势明显。

  据披露,公司主营业务类型包括自制软件产品销售、软件开发及技术服务、外购软硬件销售和医疗器械生产与销售四大类。其中,自制软件产品销售、软件开发及技术服务均与公司核心技术相关。

  截至招股书披露,公司共形成24项核心技术,报告期内,公司核心技术相关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59.11%、66.65%、80.98%以及43.06%。

  存货规模逐年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内,嘉和美康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分别为-4527.22万元、-1.24亿元、-1.64亿元和-9528.97万元。公司表示,这主要是由于公司业务快速发展,客户回款周期较长,前期投入较大,经营性应收款项和存货规模逐年呈现增长趋势。对此,公司提示风险称,如果未来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负的情况不能得到有效改善,公司在营运资金周转上将会存在一定的风险。

  同时,嘉和美康还存在应收账款增加的风险。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1.23亿元、1.16亿元、2.22亿元及1.47亿元,占当期期末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23.65%、24.25%、29.34%及19.37%,应收账款余额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6.07%、67.51%、67.05%及835.19%。公司表示,这主要是由于公司医疗信息化业务增长较快,公司客户多为大中型医疗机构,付款流程相对较长,使得公司期末应收账款金额较大。如果发生客户延迟付款或不支付相关款项,将对公司经营业绩和资金周转造成一定不利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对自制软件销售、软件开发及技术服务均采用终验法进行收入确认,尚未验收的项目实际发生成本均计入存货。随着公司实施项目的增加,公司存货金额也不断增加。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存货分别为5830.69万元、1.03亿元、1.74亿元及2.19亿元,占当期期末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11.24%、21.43%、23.00%及28.74%。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存货金额可能将进一步增加,进而对公司营运资金造成一定的压力。

  据披露,公司按照存货成本高于可变现净值的差额计提存货跌价准备。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存货跌价准备余额分别为13.48万元、421.84万元、715.72万元及761.19万元,主要为对医疗信息化业务劳务成本、部分医疗器械业务商品计提的跌价准备。对此,公司提示风险称,如果公司医疗信息化项目合同金额无法覆盖存货成本,则存在存货跌价的风险,进而对公司盈利能力造成不利影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