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长威科技:打造国内大数据高端应用顶尖企业

扎根福建智慧城市业务

杨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日前,智慧城市方案提供商长威科技科创板IPO获得上交所受理。公司成立于2000年,20年来扎根福建,积累了大量智慧城市领域信息技术服务经验。

  此次上市,公司拟募集2.81亿元,将投入新一代智慧应急管理平台、智慧城市公共支撑能力平台等项目,公司目标5年内在数据要素应用服务领域的应用创新和服务方面达到全国领先水平,成为国内大数据高端应用领域的顶尖企业。

  业务集中于福建省

  长威科技是一家从事智慧城市建设的信息技术企业,专注于智慧治理、智慧应急、政务民生等领域开展业务,为各级党政机关、金融、企业等客户提供集智慧应用开发、系统集成服务、运维和技术服务于一体的综合信息技术服务。公司以智慧应用开发带动系统集成服务、运维和技术服务,由此实现公司的规模化发展。

  长威科技最早为硬件平台系统集成商,2002年,公司承接了“兴业银行视频会议系统”项目,在系统集成领域迈出了重要一步。2003年,公司承接了“福建省政务信息网龙岩市横向接入网工程”,成为公司积极参与“数字福建”建设的起点,也为公司在政务行业系统集成领域开拓了新的市场。

  从2017年起,长威科技通过承建各类数据类和智慧应用型项目,认识到数据对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性,开发了基于核心技术的“数字操作平台”,并在此基础上开发了“智慧治理”“智慧应急”“政务民生”等系列智慧应用产品。

  2017年长威科技承建了“福建省政务服务APP统一平台”(闽政通APP)。“闽政通APP”获“2017中国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年度智慧城市最佳创新产品奖”“2019省级十大数字政府优秀创新案例”等多项奖励。在2020年疫情期间,“闽政通APP”对企业复工复产和民众出行保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闽政通APP”在全国25个已建省级移动政务服务平台服务能力排名中位列第3名,截至2020年8月,注册用户量已突破3000万,月活跃用户超过1600万。

  从收入结构来看,目前福建市场为公司最主要的市场。报告期内(2017年至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长威科技来自福建省内的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93.22%、93.72%、85.08%和72.28%。长威科技表示,在未来发展规划中计划在稳定福建省内市场的基础上着重开拓省外市场,以分散业务区域集中的风险,但如果公司未来不能顺利拓展福建省外市场,将对公司的持续成长产生较大影响。

  瞄准智慧城市需求

  长威科技表示,智慧城市行业需求正稳步增长。据了解,2019年,我国城市化率达到60.60%,总人口达14亿,预计到2030年,我国城市化率将超过75%,城市管理者面临着日益严峻的挑战。目前,我国智慧城市建设取得很大进展,智慧城市建设规模位于世界前列。2018年,我国全部副省级以上城市、76%以上地级市和超过32%的县级市,总计大约500座城市已明确提出或正在建设新型智慧城市。智慧城市在我国的发展实践,不断丰富着城市智能化的内涵。

  IDC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我国智慧城市技术投资规模为200.53亿美元。2023年我国智慧城市技术投资规模预计将达到389.2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4%。

  长威科技称,公司已经形成了包括智慧业务支撑、数据智能作业和数字化融合赋能三大类核心技术。根据业务场景赋能的需要,公司的核心技术直接应用于公司智慧治理、智慧应急、政务民生等领域的智慧应用开发和运维服务,以实现核心技术与产业深度融合。

  公司此次IPO拟募集资金2.81亿元,将投入新一代智慧应急管理平台、智慧城市公共支撑能力平台、研发及测试中心升级建设。

  长威科技称,在智慧城市领域的项目建设中,公司积累了大量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研究成果,未来,公司将抓住数字经济发展的市场机遇,加大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时空信息等技术在“数据治理、数据智能、数据流通”方面的应用研究和产品研发投入,通过数据智能技术为智慧城市各业务领域应用提供更智能、更全面的业务算法模型。同时,公司将持续提升智慧应用开发与技术服务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从而在应急管理、城市治理、政务服务、民生服务等主要业务领域为客户提供更智能、更智慧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公司的目标是“根植福建、立足海西、辐射全国”,争取5年内在数据要素应用服务领域的应用创新和服务方面达到全国领先水平,成为国内大数据高端应用领域的顶尖企业。

  电子信息集团持股并为大客户

  长威科技表示,报告期内,公司收入分别为3.25亿元、3.66亿元、3.81亿元和1.97亿元,毛利率分别为29.12%、35.36%、40.72%和30.72%,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068.60万元、4552.73万元、5109.18万元和581.71万元。

  与榕基软件、辰安科技、恒锋信息、南威软件、易华录等可比上市公司相比,长威科技的收入规模和资产规模较小。在研发方面,报告期内,长威科技研发费用占营收比例分别为6.42%、5.77%、6.96%和7.70%,与上述公司水平相当。

  长威科技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从2018年起转为负数,2018年、2019年和2020年上半年分别为-4302.20万元、-932.60万元和-5948.95万元。公司解释称,2017年公司净利润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差异不大,公司经营业绩基本上可以以现金方式收回。但2018年、2019年,公司应收账款增加较多,并逐步在注重发展智慧应用开发等知识密集型业务,有关成本主要构成是员工的薪酬、社保、差旅费等刚性现金支出,付款周期极短,公司在推动此类核心业务规模增长的背景下,成本增加产生的现金支出往往在短时间内发生,但销售收款受下游客户的影响相对支出有所滞后。2020年上半年,公司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主要是因上半年受到疫情影响,有关政府类项目客户的付款进度有所延缓,进一步影响了经营活动现金流入。

  在客户方面,兴业银行、福建国资旗下的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电子信息集团”)等在报告期内均位列其前五大客户。而电子信息集团还是长威科技第二大股东。

  截至招股书签署日,电子信息集团持有公司股份1046万股,占公司发行前总股本的18.22%。此外,深创投持有公司股份329万股,占公司发行前总股本的5.73%。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