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拥抱数字化 布局新产业 南钢股份打造绿色智慧高科技新产业模式

周文天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南钢股份国际一流中厚板精品基地公司供图

  近几年,南钢股份在中国钢铁冶炼行业中的综合竞争排名一直在提升,南钢股份董事长黄一新多次提出要把南钢打造成科技型企业。

  日前,中国证券报记者走进新华社民族品牌南钢股份,感受绿色、智慧、高科技的南钢。    

  钢铁制造也能“私人定制”

  钢铁企业一直被外界贴上“傻大黑粗”的传统形象,好像与科技型企业并无关联。

  工业智能化、数字化在传统产业的转型中得到应用,作为传统冶金企业,南钢股份早已经布局构建智慧钢铁生态。“智慧制造”早已成为南钢股份的一块“金字招牌”。南钢股份先后获得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两化深度融合示范企业、工信部制造业“双创”平台试点示范企业等称号,以及中国钢铁企业综合竞争力A+级(极强)、工信部企业上云典型案例等荣誉。

  黄一新董事长给出的解释是“数字技术能够重塑甚至颠覆传统企业,传统企业嫁接数字技术是可以成为科技型企业的”。

  黄一新认为,南钢股份在“十三五”期间就提出要创建“国际一流受尊重的企业生命智慧体”企业愿景,率先倡导“JIT+C2M”(准时制生产方式+客户对工厂)生产模式,满足客户个性化定制需求。

  2018年,南钢提出工业品“C2M”概念,即从生产端直接到消费端,开始是大客户ToB,后来又到小客户ToC,这个实现比较难,需要有高精度高质量零件化来满足低中端用户需求,把工业品制成消费品。近几年,随着5G技术的成熟,南钢提出用5G+工业互联网结合JIT模式,打造“JIT+C2M”智能制造灯塔工厂,解决行业痛点,满足终端客户需求,这是一种科技+商业模式创新。

  南钢股份的智能工厂,运用5G、集成智能机器人、无人立体仓储等新技术,进一步提升了南钢产业链服务能力,助力南钢进军机械装备智能深加工细分领域。

  公司介绍,“JIT+C2M”智能工厂不仅是江苏冶金行业首个“5G+工业互联网”智能工厂,还是世界首个专业加工高等级耐磨钢及高强钢配件的智能工厂。

  此外,南钢股份在“十四五”期间将推行数字工厂建设,运用“5G+互联网+边缘计算/云计算”新技术,把南钢股份在线工艺装备人机互联、场景互联,把数字工厂产生的大数据运用到经营层面,用大数据进行经营、运营及智能决策。

  南钢股份还要成立C2M互联网平台,其管理层提出“一切业务数字化,一切数字业务化”“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把南钢股份真正变成一个平台型的企业。

  正如黄一新预言:“数字化技术赋能的工业产业互联网风口已经来临,但是工业产业的互联网巨头尚未出现,会不会来自传统制造行业,极有可能!”未来,南钢股份将从一个传统的制造业变成绿色、智慧、高科技的新的产业形态和产业模式。

  “钢铁侠”裂变出“IT牛企”

  自2013年以来,南钢股份研发投入持续保持在3%以上,南钢股份及旗下的金恒科技、宿迁金鑫是高新技术企业。

  金恒科技前身是南钢的信息化建设推进部门,现在已成为南钢数字化自主研发创新平台,并于2017年成功在新三板挂牌,注册资本1.8亿元。经过8年的发展,金恒科技净资产由0.3亿元增长到目前的3.6亿元,增长了11倍,人员由最初的52人发展到目前的800人。信息化改变了南钢股份传统冶金行业的形象,也为其转型高科技产业集团奠定了基础。

  数字化建设也提升了南钢股份的生产力,公司铁、钢、材产量连年提升,2018年首次实现了数代建设者梦寐以求的“破千”梦想,2019年生产精品钢1097万吨。

  这些年,金恒科技加大了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冶金机器人、物联网智能装备等领域的研发、应用和市场开拓,研发投入占比保持在11%以上,收入年复合增长率为31.85%,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为36.72%。

  金恒科技已成功为宝武集团、中信特钢、兰州石化、汇鸿集团、可口可乐(中国)、伊利乳业等百余家企业提供ICT产品和智能制造服务,无人抓渣行车、自动焊标牌机器人、连铸自动加保护渣机器人等一批明星产品的市场占有率超过50%,深得用户好评。

  除了自主研发之外,南钢股份还与北京科技大学、东南大学等合作,共同推进数字化、智能化研发。

  智能装备应用场景丰富

  当前,南钢股份整体装备从大型化、现代化、信息化向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发展,主体装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拥有较为丰富的智能装备应用场景。

  南钢股份有先进的检测系统。原料粒度识别系统通过AI(人工智能)图像识别技术,对矿焦颗粒尺度进行在线计算、分布统计;对高炉入炉原料粒度大小进行实时检测,快速、准确地提供粒度信息。该系统可应用于焦炭、矿石、烧结矿等粒度检测工作。钢板表面尺寸检测系统采用光学检测设备和电磁超声检测设备配合相应的执行机构、智能算法和软件,完成板材信息的获取、处理及传输。

  自主研发废钢验收检测判级系统。在过去的废钢质检工作中,质检环境不便捷、质检人员需频繁上下车,质检结果不稳定,标准不统一,人为因素掺杂较多,整车废钢料型相似、密度过大,检验过程粗放、统计不精确等问题较严重。废钢验收检测判级系统可通过摄像头采集图片,远程识别废钢;利用人工智能建模进行废钢识别、异物识别和级别判定;通过图像分割、多尺度样本训练等实现智能识别和精准统计,使得废钢识别效果大幅增强。

  南钢股份还有精整产线机器人。精整探伤样棒库机器人具有智能定位、样棒自动存取、样棒规格及型号等综合信息查询、样棒使用历史追溯及寿命预判等功能,实现样棒智能化管理。精整圆棒缺陷修磨机器人利用视觉识别探伤后缺陷位置,引导修磨位置;精确控制修磨压力,保证修磨质量、精度和稳定性;开发智能修磨数学模型,制定动态调整修磨策略和修磨参数。

  除了上述智能装备应用场景外,钢板表面缺陷系别系统、废钢场地3D扫描无人行车、全自动冲击实验室、无人行车应用等同样是南钢股份“数智”发展的有力探索。

  南钢股份坚持科技创新驱动产业发展,做强钢铁产业,重点发展先进钢铁材料;加快推进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等新产业的发展。南钢股份还将致力于打造具有自我感知、自我学习、自我决策、自我迭代、自我进化等功能的企业智慧生命体,实现从线性增长到指数增长,构建以钢铁新材料为核心的相互赋能、复合成长的产业链生态圈,将南钢股份打造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先进材料智能制造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