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蓝晓科技邀请投资者走进盐湖提锂锦泰项目

何昱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何昱璞)日前,蓝晓科技(300487)邀请部分机构和个人投资者代表、媒体走进位于青海省海西州的锦泰项目,实地考察盐湖提锂技术的发展动态。

  据了解,锦泰项目于2018年6月份签订,由蓝晓科技与青海锦泰锂业有限公司共同合作开发。蓝晓科技拥有领先的技术优势,负责碳酸锂生产线的设计、建设和运营;锦泰锂业拥有丰富的盐湖资源,负责提供卤水、公用配套、生产基础设施和水电汽。经过5个月的设计、采购及前期准备,于2018年底在锦泰锂业矿区开始建设,2019年6月开始试运行。 2019年下半年产出产品,2020年利用疫情停工期间,对生产线进行优化升级,增加除硼单元、母液回收单元等,目前该项目已具备电池级碳酸锂生产能力。

  行业人士表示,卤水提锂整线项目发挥了蓝晓科技在锂吸附剂生产、卤水提锂工艺、连续离交系统装置方面的综合技术优势和工业经验,依托锦泰锂业丰富的卤水资源和稳定的基础配套,采用吸附法提锂+膜浓缩技术组合,实现 了高镁锂比、低含量卤水提取锂的产业化。在吸附+膜主技术路线上,蓝晓科技辅以除硼、母液回收等提高品质增加效率的精控单元,以提高碳酸锂质量指标、提高产率。同时,公司表示,希望通过锦泰项目获取的新技术能够向行业推广,提高提锂行业的技术水平,使卤水提锂技术水平从最初的“实现提取”升级到“高质高效”阶段。

  在锦泰项目中,蓝晓科技还根据实际工况,创造性地增加了除硼单元、母液回收单元等,试验运行效果较好。通过除硼单元,成品碳酸锂中硼的含量大幅降低,进一步提高了产品的品质。通过尾液回收单元,去除了尾液中的钠离子、镁离子,尾液的杂质含量减少,并可以回流到盐湖,环保性显著提升。蓝晓科技向客户提供的盐湖提锂系统技术解决方案兼具经济效益性和环保绿色性,是循环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的新型绿色产业。

  蓝晓科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锦泰生产线的实际产能达到设计产能的80%左右,并开始向客户销售产品。蓝晓科技还在不断进行技术和工艺优化。随着碳酸锂价格的回升,达产的目标也会尽早实现。锦泰项目由蓝晓科技提供全线建设和运营服务,这使得该项目除了上述的产业价值、环保价值外,还赋予了其独特的盐湖提锂技术更新和创新平台价值。在该项目中,蓝晓科技积累了一线数据资料,不断攻克技术难点。

  蓝晓科技表示:“持续的技术升级和工艺优化是蓝晓的优势。吸附材料的设计制造是公司核心优势,根据现场应用数据我们将不断在材料合成方面进行优化,自公司进入盐湖提锂领域以来,吸附剂及工艺和装置,一直在投入技术力量,研发更新,不断开发新的技改单元,提质增效,如除硼单元。 ”

  业内人士指出,持续更新的技术创新点对公司整体项目从生产收率、运营成本、产品品质等多个方面均有显著提升,并具有向行业推广的前景。蓝晓科技也表示,通过不断的技术投入和工艺优化,锦泰项目不仅保持本身的技术领先性和成本控制优势,而且不断向其他提锂项目提供了新技术推广,其中除硼单元已经向盐湖提锂藏格项目、五矿项目推广,并达到了预期效果。

  行业人士表示,通过上述三个项目,蓝晓科技掌握了盐湖提锂的核心技术和工艺,可以向外进行技术输出和产业输出,表现在三方面:第一,在卤水品位上,可以实现低、中、高品位卤水的提锂。第二,在市场区域上,除了国内卤水资源,公司也努力拓展海外盐湖区域。南美洲盐湖资源丰富,公司已向国外十余家客户进度不等地提供了卤水实验、工艺设计、中试以及大型技术方案设计。第三,在卤水来源方面,除了锂盐外,公司还积极跟进其他应用机会。蓝晓科技通过锦泰项目、五矿项目、藏格项目三个代表性项目完成了产业验证,获取的代表性技术具有行业推广意义。

  蓝晓科技表示,希望不断完善和升级,贡献技术和经验,与盐湖提锂行业携手发展,推动卤水锂产业的成熟,共同投入到新能源产业深度发展的大潮之中并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