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迪瑞医疗董事长宋洁:进一步提高公司体外诊断行业市场地位

宋维东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迪瑞医疗董事长宋洁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公司的研发成果进入集中收获期,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公司将继续巩固并扩大技术研发优势,抓住华润战略投资机遇,深入实施“产业深耕和资本赋能”双轮驱动战略,将公司发展成为实验室整体解决方案的全球服务商,进一步提高公司在体外诊断行业的市场地位。

  深耕体外诊断行业

  “公司严格遵循市场化导向,高度重视市场走访和调研,产学研紧密结合,不断提高产品的针对性;同时,根据市场需求,进一步加大新产品研发力度,面向高端产品积极布局。”宋洁说。

  迪瑞医疗是国内领先的医疗检验仪器及配套试纸、试剂研发及生产厂商,在IVD(体外诊断)细分行业中深耕多年。公司产品涵盖生化分析、尿液分析、血细胞分析、化学发光免疫分析、妇科分泌物分析、凝血分析和整体化实验室七大细分领域,产品覆盖医院常规检验项目80%左右的业务,涉及50余种机型及几百种试剂产品。

  宋洁表示,我国体外诊断市场进入了高速发展期,市场需求快速增长。此外,政策对国产化替代的支持,为本土体外诊断企业的发展提供了空间,医疗器械存量市场国产替代空间巨大。

  迪瑞医疗在尿液分析流水线、生化分析流水线及整体化实验室等产品方面走在行业前列。特别是整体化实验室方面,实现了自主“智造”,打通了科研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该实验室已在相关医院投入使用。公司是国内屈指可数的实现了智能整体化实验室及与其配套的各流水线产品全部国产化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IVD厂家。

  宋洁表示,公司将加大产业深耕力度,将工作重点聚焦迪瑞医疗已研发成熟领域的产业化和相关新兴领域,在基因检测、医院及卫生系统医疗器械AI智能管理软件等新兴领域加大研发投入,为实施产业化做好准备。

  推动股权多元化

  日前,迪瑞医疗控股股东晋江瑞发拟将其持有的7728.84万股公司股份及公司控制权转让予华德欣润,占公司总股本的28%。

  天眼查显示,华德欣润股东包括深圳华润大健康投资有限公司、珠海润健投资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华润健康(深圳)有限公司、华润深国投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华润光大健康产业股权投资母基金合作企业(有限合伙)。华德欣润是华润全资控股的股权投资平台。

  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华德欣润将成为迪瑞医疗控股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华润。

  宋洁表示,本次股权转让引入能够带来协同效应的知名投资机构,推动公司股权结构多元化,实现持续健康发展。

  “未来十年是国内IVD行业领先企业做大做强的关键窗口期,希望借助新股东的资源让迪瑞医疗实现飞跃。”宋洁说,“公司将采取积极的市场策略和产业并购策略,借助华润的资本优势实现扩张,在保证公司研发、生产和经营稳定的前提下,积极通过资本运作扩大公司规模,提升整体实力。”

  宋洁表示,华润在医疗健康产业积累的诸多优势、销售渠道以及终端医院等资源与迪瑞医疗具有较强的协同效应。华润的战略入股,将有力赋能公司各项业务,推动双方在研发、销售、管理和资源等多个渠道深化合作,实现资源最优配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